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忆加拿大之行(3)- SARS期间的多伦多

已有 5713 次阅读 2007-7-11 07: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03年当SARS(萨儿斯)在中国全面爆发时,多伦多也是萨儿斯病毒感染的重灾区。听说萨儿斯病毒在多伦多的爆发是由几个华侨从香港带到多伦多的。那时候的多伦多可是人心惶惶,经常听到多伦多哪个地方又死了几个人等传闻。每天早上我一到办公室,就首先登录多伦多的华人网站,了解萨儿斯病毒在多伦多的扩散情况。那年的冬天也是多伦多最冷的,其中有一天还达到零下40多度。由于安大略湖的作用,多伦多冬天的风很大,有时候人也无法行走。在多伦多,冬季很长(4月份雪才全部化去),但白天很短,下午3点就天黑了。

我所住的Apartment后面就有几家多伦多大医院,在萨儿斯期间我们有时候经过医院大门时都有黄色布带将医院围起来作为警界线。年青人很少带口罩,我也不例外。在多伦多唐人街上我经常见到很多华人老人都带着口罩,一些华人商户乘机大赚一把,几毛一个口罩要卖一块多甚至要卖几块钱.幸好SARS主要在North York扩散,离多伦多大学还很远,SARS期间在多伦多共死了30余人.

我所在的物理系的大楼是一个现代化建筑,办公室的窗户是密封的,通风靠通风机,因此冬天很容易感冒。我和Ted Shepherd教授经常咳嗽.Group meeting时,Ted的学生Krill经常开玩笑说Ted得的是SARS,若得大家都笑了。有一次我和朋友们坐车到尼加拉瓜瀑布(Niagara Falls)去玩。由于晕车,我的脸色不太好,加上咳嗽,旁边的一个老外,几里哇啦地说我得了SARS

428正是SARS在中国爆发的高峰期,我的家人也从青岛启程坐飞机经北京和温哥华 (Vancouver)来多伦多。家人坐的是8点多的班机,到北京时已是9点多了。由于北京是SARS的重灾区,机场里面的每一个人都带着口罩,白花花的一片,家人也只好在机场一角等待下午3点半飞往温哥华的班机。经过10个小时的飞行,家人顺利到达了温哥华机场。在温哥华入关时,SARS重灾区的人将被隔离。我家人只好向入关的官员讲他/她们来自青岛,这样才得以放行并顺利赶上从温哥华到多伦多的航班,经过4个多小时的飞行于晚上9点多正点到达多伦多机场。我在多伦多机场接机时,夫人和儿子都带着口罩。到家后我和家人在家自动隔离一个星期,看是否得了SARS。一周后看什么事也没有,家人也开始出去走走,并在多伦多开始了异国他乡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4395.html

上一篇:再论国际刊物投稿心得
下一篇:2006年大气科学和海洋科学国际SCI刊物的影响因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