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全球增暖与NAO指数的变化

已有 12624 次阅读 2010-10-10 10:28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全球增暖, NAO指数

目前的研究已揭示太平洋上的 ENSO循环和大气的低频模态如 NAO(或AO)和PNA对全球气候的变化有重要的调控作用。特别是北大西洋涛动(简称NAO)对北半球气候的变化有重要的影响。研究NAO的起源以及它与全球增暖的关系已成为国际大气科学研究中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已得到了国际气象学家和海洋学家的广泛重视。以前的研究认为全球增暖在继续(CO2增加),然而NAO指数应该为正且继续增加。但实际情况是NAO指数从1990年开始掉下来了,它的变化趋势与全球增暖并不一致,为什么?这是一个重要的,未解决的难题。许多气象学家都试图解决它,但都没成功。主要原因是理论上没有取得重要的进展。

实际上 NAO指数从NAO+转到NAO-或NAO-转到NAO+意义重大。例如在2010年冬天,北半球冬季相对于往年来讲是极其寒冷的,主要原因是NAO指数是负位相(NAO-). 例如New York州立大学Bosart教授领导的小组在最新一期的Mon. Wea. Rev.,发表的研究工作中指出北美冬季降水的增多与NAO事件从NAO+转到NAO-密切相关。我自己领导的研究小组与宾州大学气象学家Feldstein教授的合作通过推广我们自己的理论已从理论和观测上揭示了NAO事件从NAO+转到NAO-的条件和机理。下一步的研究就是研究在什么条件下NAO事件如何从NAO-转到NAO+。

因此我们相信:NAO事件的位相转换(NAO+到 NAO-或NAO-到NAO+)的动力学原因以及相应的气候变化必定是未来大气科学有待开垦的新的研究领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371688.html

上一篇:聪明的蚊子
下一篇:可怜的小鸟,你何时逃出鸟笼?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