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我是一个逃兵 精选

已有 5821 次阅读 2007-6-11 17:52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原打算在北京呆10余天的,并参加李崇银院士和穆穆研究员学生的博士论文答辩,但儿子要考高中,有些事情需要我去打理,我只得急忙飞回青岛,当了一次逃兵,不能参加二位学生的博士论文答辩,感到很遗憾! 但儿子考高中的事是大事,我不能不管.

现在在青岛考高中感觉比考大学还惨烈,50%的初中生不能上高中.学生整天作卷子,应付考试,每次考试后老师都有一个排名. 如果这个班在级部排名靠前,老师们都乐开了花,因为这个学期的奖金又要多了.因此经常听见老师教育这些初中生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老师出的题经常又难又怪,有时候儿子问我,我自己思考一整天也无法解答. 现在孩子没时间从事其他课外活动,除了学习还是学习,经常是学习到很晚才睡觉, 真正体会到生活在当今中国教育体制下的孩子命真苦啊. 老师也有理由: 如果考题不难,怎么拉开距离,怎么淘汰那些起跑慢的.

十年前我调来青岛前,就知道山东省高考很难.,当时还抱着侥幸心理,以为中国的教育制度会发生改变. 但十年过去了,情况不但没好转,而且越演越烈,也真正从心里理解人们为了孩子要不顾一切调入京城成为北京人的原因.

儿子的成绩与我小时候差不多,在班上倒数十几名到二十名之间,考上高中是没指望了,只能通过关系看能不能交钱去读了,算作是儿子学习差的罚款吧.尽管我小时候成绩也差,但我还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虽然经常吃不饱饭,但大部分时间还都是在玩耍中度过的.要是在现在,我是没机会成为教授,杰青获得者和特聘教授的.

真希望在我们这一辈,中国的教育制度能发生根本的改变,无钱人和有钱人的孩子都能受到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3088.html

上一篇:忆加拿大之行(1)-初到多伦多
下一篇:中考之怪现象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