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yden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yden89

博文

生活在北极圈的他们为什么爱电动车

已有 2565 次阅读 2016-10-24 16:5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充电桩, 绿色汽车

 

 特罗姆瑟(挪威北部港市),以“北极区通道”而著称,一年有两个月都照不到阳光。然而这个遥远、美丽、多雪的城市是不太可能成为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焦点,正吸引着硅谷企业家如伊隆·马斯克,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创始人的关注。最近,他的公司在那儿开设了一个展厅——它最北的边远分部。

      什么原因呢?因为挪威看起来仅仅对电动汽车狂热。按人均算,挪威这个国家是电动汽车全球领导者,并且刚刚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在道路上有10万辆电动车的国家。再考虑名单上的其他国家都有美国(人口:3.2亿)、日本(人口:1.3亿)和中国(人口13.5亿),就这个多丘陵的、人口稀少只有500万的国家而言,是项了不起的成就。


      一些政客想要在2025前禁止新的汽油和柴油车销售,这激励了马斯克发推特:“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国家。你们真棒!”在4月早些访问时候,他将特斯拉的成功大量归功于这个国家在电动汽车上的先明立场。


      所以,挪威是如何管理电动汽车的呢?伊丽莎白·布莱恩帮着说明这一回答。现年56岁的教师享受在特罗姆瑟冰冷的街道上开着电动汽车,并且一想念我们的举动,她就几乎无法抑制自己的兴奋。“驾驶一辆清洁无污染汽车是种很好的感觉。它意味着我有一种清洁道德意识,并且从长远来看会更便宜。”

推动绿色汽车的增长既是一种经济刺激,也是出于对环境的关心。挪威推出一系列大量补贴,鼓励人们购买电动汽车。

挪威的绿色汽车刺激


(1)       无购买税

(2)       在购买上免除25%的增值税

(3)       每年低的公路税

(4)       在收费公路或摆渡上不收费

(5)       市政停车免费

(6)       可驶入公共汽车专用车道

(7)       公务车辆使用税减少50%

(8)       租借时没有增值税

挪威对高污染汽车发起了一项激进的税收政策,而对零排放汽车提供零税政策。这个“谁污染谁付费”政策使电动汽车的成本与常规动力车一致。布瑞恩关于数字是相当精明的,并说到由于税收和燃料节省,她车的全部陈本将在8年内收回。

免费充电

      难道人们就不担心电用完了吗?毕竟里程不足是电动汽车的薄弱环节。

正如布莱恩证实在城外工业园区有一个公共充电桩,这就是挪威显出价值的地方。


给她的汽车充电是免费的。

挪威幸运的是足有接近100%的可再生和廉价的水电生产。根据挪威电动车协会,即使在国家道路上的所有300万辆车都是电动的,它们仅会占去每年水电生产的5-6%


快速充电桩能够在30分钟给她的日产聆风充电80%,布莱恩能在家整夜以更慢的速度给她的车充电。

这有助于西欧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同时是世界上第三大天然气输出国——挪威。换句话说,挪威是有足够财政补贴其发展电动汽车这样一种生活方式。

里程担忧

尽管有这些相当大的额外补贴,也并非人人都相信。

在奥斯陆(挪威首都),有超过14000辆电动汽车——大约占市场的30%。但是在更北的边远地区,如特罗姆瑟城市,对电动汽车的热情更为温和。

崎岖的地段和“里程担忧”或许能解释人们关注的,蓄电池缺电将会使它们在北极条件下搁浅。


研究表明,在极冷或极热条件,电动汽车性能会明显变差。尼桑,其聆风车系是挪威最热卖的电动车辆。尼桑承认,在冰冷的环境下,汽车最大里程124英里会显著下降。这是因为在冰冷环境下,供暖、车灯和除雾器所有都更加耗电。

布莱恩说,这些关注点使得她的一些朋友推迟买电动车:“他们远在乡下有个小屋,并且他们不能简单相信一部电动汽车能把他们送到。他们说仅仅还没有足够多的充电桩。”

前方充电

然而特斯拉在特罗姆瑟的新展厅,以及大量公共充电桩的稳步增长,证明无论环境多么荒凉,该行业致力委身于传递绿色信息。

世界其他国家正从挪威学习经验。例如,德国刚刚宣布一项10亿欧元(784百万英镑;11亿美元)激励方案,以刺激更多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

克里斯汀劳夫,美国电动汽车杂志出版者,充满感情的总结道:“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把挪威看作未来的一扇窗。”“挪威表明,如果政府能把电动汽车作为和汽油等同能购买得起的,那么甚至在北极圈的汽车司机,都将会购买电动汽车。”“这也打破电动汽车及其电池仅仅适用于那些气候更加温和的,例如奥斯陆或旧金山这类城市的神话。”


译自:2016610日,BBC NEWSBusines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74189-1010591.html

上一篇:发展更清洁更高效的车辆和引擎
下一篇:浅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与就业年龄问题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3 史晓雷 白龙亮 赵琳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