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话难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实话难说 热烈欢迎坐客胡伟的个人空间!

博文

从捞鱼到光头

已有 7394 次阅读 2007-5-16 23: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故事开始的时间是2007年5月16日午饭时分, 地点当然是饭桌上了。

       在大家都忙着进行嘴唇和舌头的运动时,我们试验站的阿郭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突然想起了鱼。他跟大家说,听说附近一个水库有鱼,而且听说很容易打捞到。话音刚落,许多拿着瓷碗的“眼镜”顿时像馋嘴猫一样反应了对捕鱼的兴趣,大家都饶有兴趣地表示吃完饭就马上起程捕鱼。虽然我已在这呆了好几年,但是听说那个水库有鱼,而且很容易捞到,这可还是第一次。但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况且,提起鱼,我这个人比猫还要馋。再说,没有鱼也无所谓,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在辛苦的试验工作之余享受在水中戏耍的乐趣。

       话虽是这么说,但是有了鱼那当然会有一种别样的成就感了。然而事实上,我是不太相信能在那个地方弄到鱼的。而且我不原意兄弟们的高兴化成扫兴。怎么办呀?问当地老乡吧。经过打听后,原来谈到的那个水库的确没有鱼,后来进一步了解到,在一个离这稍远的地方有鱼,但是在捞鱼之前必须交一定的费用。还没等我来得及再次作决定时,阿郭就立马表示交钱也去的态度。就这样,简单地准备了一些捕鱼工具后,我和阿郭,党哥等三人踏上摩托就朝“目的地”出发了(其实 我们都没有听明白具体在哪,可能是年轻人气盛吧,了解一点点信息后就觉得自己能找到目的地,呵呵)。说实在的,出发之前,我已带上了钱在做好了去“那个”水库逛一圈买一点鱼回来吃的准备。

       朝着我们所了解的大致方向行使,只要见到有一点水,我们就认为眼前的就是刚才老乡所说的那个水库,可是走进一看,根本没有鱼,于是我们才慢慢明白我们已离目的地很“远”。在一个小水库旁,我们打听到有一个叫什么沙哈拉旅游区有个水库,而且有鱼,而且离我们很近。此时,我明白了,我们不可能能达到目的地。因为我们已决定了去那个沙哈拉水库,可是两年前,我去过那个水库钓鱼。显然,那个水库不是第一个老乡所告诉我们的地方。虽然沙哈拉水库有鱼,但是打捞起来肯定还是比较难了。管它呢,在我记忆中那里是个旅游度假村,有鱼卖,自己弄不到,就买点吧。于是我们决定向沙哈拉水库进军。

        到了沙哈拉水库时,党哥就回去了,因为他下午还有事情要办,他告诉我们下午再来接我们。沙哈拉水库眼前的一幕让我的心情既愉悦,又凄凉。愉悦的是水库的风景依然是那么的令人陶醉,凄凉的是今天能吃到鱼的概率不高。我的天啦,昔日人来人往的度假村已经是人去楼空了,人都没有。光靠自己利用那点简单的渔具能让大家吃上鱼吗? 我和阿郭绕着水库走了一圈后,我已彻底地放弃了打捞鱼的念头,我拿着相机不停的拍照,已经完全沉浸在眼前的绿树清水之中。看得出来,阿郭的积极性很高,当然这正常嘛,他以前很少打捞鱼,所以“底气”足点吧。他拿着自己临时编好的网在水库角落里捞了一会,似乎发现在那个水库捕鱼的难度,于是决定奔向不远处能看见的水域。就在我跟在他后面路过的水渠时,我突然发现了渠中一块石头下忘上冒泡,经验告诉我,有目标。我小心翼翼地翻开石头后,果然不出乎我的意料,石头下面是一条4厘米左右长的泥鳅,虽然和想象中水库的大鱼没法比,但是这也算是个安慰吧。于是我们就这样真正地开始“捕鱼”了。忙乎了半天,我们大概弄了20条左右吧,但基本上都是放入锅中就会被锅吃掉的那个尺寸。

     也许是太累了,也许是眼前的“鱼”根本没法燃烧内心的那份激情。我们准备收拾回站了。看时间还早,为了不影响党哥的工作,我们决定步行往回走。不知道是不是成就感不强的缘故还是什么,我和阿郭都表示在路上顺便剪了头发回去(因为我们平时试验时间比较紧张,交通又不是很方便,所以剪了头发也算是办了一个大事)。不经意中,我说到了我想理光头的想法,没想到的事,眼前的北方大汉一拍即合。就这样,光头计划开始了。过了一会,党哥告诉我们表示在路上接我们。而当他和我们会面时,我们还没有找到理发店。

      找到理发店后,我是第一个理的。说实在的,从我有记忆起,我没有光过头。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不过我告诉自己:光就光吧,又不是别人光过。理发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他告诉我就剪个“小光”(就是稍微留2毫米左右的头发),这样可以让我有个接受的过程,我应许了。可是当我“小光”后,阿郭开始开算了:“阿伟,你留点头发压根不好看,你大光吧!”“阿伟大光的话,我们两人也大光。”党哥附和着。我一听说他们也大光,那就大光吧,谁怕谁呀。就这样,没水喝的故事又重现了。

      从满腔热情的捕鱼到稀里糊涂的大光,时间间隔5个小时。虽然没有达到捕鱼的目标,但是应证了“闪亮是剪出来的,谁剪谁知道.”

 

 

光头和博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38-2158.html

上一篇:政策最好使 
下一篇:上传《村上春树短篇小说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