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qingpei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qingpei14

博文

科技论文写作-IMRAD(我很棒!)

已有 3475 次阅读 2019-6-8 12:39 |个人分类:感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怎样写好科技论文,头痛?


结合个人授课与写作经验,谈点体会!

科技论文正文一般包括4个核心部分:即引言、方法、结果和讨论。

即introduction、Material and method,Result and Discussion=IMRAD (我很棒!)。

每个部分怎么写,内容与逻辑?

(1)I-introduction  

总结过去、发现问题;另辟蹊径,提炼问题。

(2)M-material and method

巧妙设计,获取数据;分析数据,建立关系;

(3)R-Result

图文并茂,展示重要;围绕主题,提示信息;

(4)D-discussion

论述发现,机制解释;解决问题,升华意义。


一、引言:引导读者明白“为什么要开展本项研究”的言语。

科学研究就是要解决问题!“问题源自需求!”出于人类好奇、社会发展需要,人们对某一现象解释不足,或难以做到“取利去害”,于是问题就产生了!

那么就解决这一问题,前人曾做过什么努力,取得什么成果,还存在哪些不足?我们又根据什么,试从哪个方面努力(材料、方法或角度),可以解决(或部分解决)这一问题呢?

在前言后面的部分,将这一问题分解成若干小问题,即表现为:若干带问号概念(变量)关系,且确保每个变量都可采集到有效数据。

二、方法:正确的法度。方-大家都认为公平、正确的手段;法-规律、规定、法度。方法-即大家认可的手段与程度,都可follow。包括数据的生产方法和数据分析方法。

  1)数据生产方法:什么时间、地点,用什么材料、仪器、步骤,生产数据;

  2)数据分析方法:用什么方法整理数据、形成变量数据;再用什么方法,说明单变量的数据结构,或建构多变量关系。

三、结果:结出的果实,result-对处理做出的反应。

将数据分析的结果,用图、表展现出来,并围绕文章主题(主要论点),提示重要信息。做到图文并茂,重点突出。

四、讨论:讨寻、讨伐各个观点,形成最终结论。(讨-talk;discuss-cus-cut-砍-讨伐

通过比较、分析、综合、推论、论证等方式(尤其是对比同类研究、专业机制解释,证实重要结果或综合发现的正确性、结论的可靠性,而不能重述结果--缺少解释的数据或信息是没有意义的。另外,指明本文的创新性,问题的解决程度。

最后要升华本发现,思考它在科学体系、人类需求中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什么很重要,它具有启发进一步深入研究的作用。多重大科学进步,来自前人研究的“意味着”,如生长素、青霉素、基因...。

文章的水平看说讨论。讨论是作者知识的暴光”、“思维的聚光”、“智慧的闪光”,所以要“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有典有则”。

如果说引言是“来龙”,那么讨论就是“去脉”。一个引入,一个带出...直到问题的最终解决。


找篇优秀,认真体会。先临摹,再创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08991-1183764.html

上一篇:科研与论文写作中的4个“分析”。原来如此
下一篇:门卫四问,道出科研真谛
收藏 IP: 183.216.163.*| 热度|

2 罗汉江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