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qingpei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qingpei14

博文

科研与论文写作中的4个“分析”。原来如此

已有 2464 次阅读 2019-6-4 15:33 |个人分类:感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与写作过程中,我们会碰到4个“分析”:实验分析、数据分析、结果分析、问题分析。许多同学大为困惑。现谈点个人理解,望有启发。

 

分析(analysis):分而析之,将研究对象分解(解构)成若干组分,并析出目标要素的过程。

那么,由此可得:

1.实验分析:通过物理或化学方法,解构对象,并测定“物质”含量;

      --提取“物质”

2.数据分析:采用数学方法,将看似杂乱无章的数据进行分门别类,发掘变量特征,建立变量关系,把隐藏在数据中的有用“信息”萃取、提炼出来。

      --提炼“信息”

3.结果分析:通过文字,将数据分析的结果(表、图)分成若干部分进行表述,强调重要信息,提示特殊信息,指出具体含义。

      --提示“重要信息”

4.问题分析:研究对象分解成若干部分、若干层次的要素,并推测各要素(变量)间的关系,形成一个相互作用的因果链(网)假设。

      --析出“机制”

学会“分析”,科研、写作,变得如此轻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08991-1183040.html

上一篇:显变量与隐变量:保证你能做好、说得清
下一篇:科技论文写作-IMRAD(我很棒!)
收藏 IP: 117.169.75.*| 热度|

3 彭振华 李世晋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