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qingpei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qingpei14

博文

显变量与隐变量:保证你能做好、说得清

已有 6634 次阅读 2019-6-4 12:27 |个人分类:感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为什么我们老是理不清、做不好、说不明?

近参加了多次研究生答辩,有些感受。想再谈谈变量与写(实验称变量、写作称概念)。

为了帮助解决研与文章写作过程中的一些思维混乱问题,我自己创造了两个变量概念:显变量和隐变量。


  写文章、设计实验,都要有变量意识,尤其是要有显变量和隐变量的意识,否则难以达到我们的目标。

  写文章就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就是找因果关系。要找因果关系就离不开一系列科学实验(或调查),注意是“系列”,而不是若干。开展一系列科学实验要分清显变量和隐变量。

  显变量(exterior variable)是指现象变量,有待说明的变量,包括输入的原因变量(X)、输出的响应变量(Y)

  隐变量(interior variable)是指机制变量,它是联系原因与结果的中间变量var1,var2,…,varn(如图 ),用于解释显变量。




  当然二者随研究问题层次不同,会发生相应转化。当它有待解释时,就是显变量;它可用于解释现象时,就是隐变量。

  通过显变量实验,可发现显变量关系(X-Y) ,或者说为现象Y找到原因X,或者说X会导致现象Y,解决who or whom的问题;通过隐变量实验,发现隐变量关系(var1-var2-varn),就是揭示X-Y之间的作用机制,解决why or how 的问题,证明X-Y之间关系的必然性。

  解决问题就是要得出一个结论,结论就是阐述多概念(变量关系,它根据概念、判断、推理的理性认识方式,形成关于一个特定现象的认识(知识)。因此写文章时,我们分清变量显隐性,根据实验结果,理顺逻辑次序,将相关变量联系起来。这样文章才会:条理清晰,有逻辑;故事完整,有兴味,读者才乐意阅读、愿意相信。

  一篇好文章一般涉及5-10关键变量,其中显变量2-4个,隐变量3-8个,他们之间形成因果关系链。

如“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现象)。其中

显变量:山寺(X)、花迟(Y)

隐变量:海拔、空气密度、太阳辐射、气温、物候稳定性。

文章:山寺-海拔高-空气稀-逆辐射吸收少-温低-物候稳定-开花迟。


“在变化中认识,在共变中揭示”是我们认识事物、探求原因的认知规律。科研是一个无限析因过程,它会涉及到一系列相关概念(变量)。经过显变量、隐变量相互转化、构建层层变量关系,最后形态一个概念、判断、推理体系,于是就形成科学理论。

套用生态系统概念,一个具有解释、预测和指标功能的理论体系,就是通过逻辑流连接的概念链、概念网。

写作,就是一个降维过程,将这个多维概念网降到有限维,甚至二维一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08991-1183012.html

上一篇:创作是说出别人想说而说不出的话
下一篇:科研与论文写作中的4个“分析”。原来如此
收藏 IP: 183.216.163.*| 热度|

2 姚伟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