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读物理学博士是不是特别要天赋? 精选

已有 14900 次阅读 2019-3-23 15: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号。

2.png

能把一件事情做得特别好的人,通常也能把其他事情做得很好。能考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高分的人能否完成物理学博士学业?最近的研究给出答案。


步一 / Indiana University


photo-1543491713-3396836dfe46.jpg

(林墨插画师:HILAHL)


我们必须承认,科研工作是需要天赋的。但对于多数学科的研究工作而言,后天的学术训练极为重要,甚至能弥补天赋不足。如果一个学科领域的后天因素能够决定学术成绩,那么,通过后天因素的相关指标(例如  GRE 分数)便可以预测一个人在这个学术领域的前途。


GRE考试与美国研究生项目


GRE即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适用于除法律与商业外的大部分专业,包括verbal(语文)、quantitative(数学)和分析性写作(包括issue和argument)三部分的成绩。美国绝大多数研究生项目都需要考生提供其GRE考试成绩[1]。此外,对于某些专业的研究生项目申请者,还需要参加GRE专项测试,比如物理专业的申请者需要额外参加GRE物理专项测试。在美国,大约有25%的物理专业博士项目对申请者的GRE数学和GRE物理专项分数有最低要求[2]。GRE考试的主办单位是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ETS)。


GRE成绩高,是否容易被录取?


GRE成绩并非录取时唯一考虑的因素。申请前所有高等教育经历阶段的成绩(GPA)、实习经历、工作经历、课外活动经历、研究经历和推荐信等都是评估的重要维度。此外,对于一部分非母语者来说,还需要提供英语测试成绩(如托福和雅思等)。一项已有研究显示,本科阶段成绩(GPA)和学校档次以及GRE分数能够较好地预测其是否被一所学校录取[3],不过预测的效果因种族和性别而有所差异[4]。

 

GRE成绩和其他要素有关系吗?


一项针对北卡罗来纳教堂山分校2008-2010年间录取的生物医学专业博士的调查显示,这些学生的GRE考试成绩、以往教育经历的成绩等指标之间没有明显关系,但数据显示,申请者推荐信中推荐人对申请人的“推荐力度”越大,这些学生的第一作者论文数量越多[5]。不过,因为这一研究没有申请失败的数据,因此什么因素能帮助学生顺利被录取我们不得而知。

 

从GRE分数上看,亚商比白人会考试,男性比女性会考试


最近一项针对ETS数据的分析结果显示,不同种族的GRE物理专项测试成绩有明显差别,其中亚裔成绩最高,大约有50%的亚裔考生可以考取700分以上,但只有40%的白人考生可以达到这一成绩,其次是拉丁族裔和黑种人[6]。此外,男性和女性在GRE物理专项测试成绩上也有一定的差别。比如,平均来看,有40%的男性可以考取700分

及以上,但女性群体的这一数字则是20%[6]。

 

读物理学博士是不是特别要天赋的?


今年年初,Science Advances上刊登了一篇期刊文章[6],探讨GRE成绩、本科阶段成绩等指标是否能够预测一名物理专业博士生顺利毕业。这项研究收集了2000-2010年间美国27个物理专业博士项目学生的多项数据,如本科阶段GPA、研究生阶段GPA、GRE语文、GRE数学和GRE物理专项成绩、该生是否顺利完成博士阶段的学习、这些学生的人种信息、国籍信息和性别信息。研究还收集了这些博士项目的专业排名信息。


实证研究结果显示,本科阶段的成绩、他们参加GRE考试的成绩以及他们参加GRE物理专项测试的成绩都不能很好地预测学生是否能否完成博士学业[6]。能在各项考试中考高分,却不一定能顺利完成物理学博士学业,这让我觉得物理学博士可能真的特别要天赋。

 

3.png

 

[1] https://baike.baidu.com/item/gre/49868?fr=aladdin

[2] Moneta-Koehler, L., Brown, A. M., Petrie, K. A., Evans, B. J., & Chalkley, R. (2017). The limitations of the GRE in predicting success in biomedical graduate school. PloS one, 12(1), e0166742.

[3] Attiyeh, G., & Attiyeh, R. (1997). Testing for bias in graduate school admissions.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 524-548.

[4] Miller, C., & Stassun, K. (2014). A test that fails. Nature, 510(7504), 303-304.

[5] Hall, J. D., O’Connell, A. B., & Cook, J. G. (2017). Predictors of student productivity in biomedical graduate school applications. PLoS One, 12(1), e0169121.

[6] Miller, C. W., Zwickl, B. M., Posselt, J. R., Silvestrini, R. T., & Hodapp, T. (2019). Typical physics Ph. D. admissions criteria limit access to underrepresented groups but fail to predict doctoral completion. Science Advances, 5(1), eaat7550.

 

 

林墨末尾.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169197.html

上一篇:论『陪跑』的重要性
下一篇:跨国资本邂逅本土关联后,在长江学者身上的作用
收藏 IP: 163.142.51.*| 热度|

8 武夷山 苗斌 文克玲 刘全慧 晏成和 徐明昆 强涛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