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2018全球最热研究话题揭晓 | Digital Science 全球首发 Altmetric Top 100 精选

已有 8964 次阅读 2018-12-11 09: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号

导语:

从2013年开始,Digital Science每年都会从旗下产品Altmetric.com 上筛选出当年在社交媒体上最受关注的百篇论文,即『Altmetric Top 100论文。2018年度的Altmetric Top 100论文今天正式揭晓,林墨作为Digital Science的媒体合作伙伴,首次在中国与 Altmetric.com进行全球同步发布。


2018全球最热研究话题揭晓:

气候危机、虚假新闻和酒精对健康的影响榜上有名


2.jpg


2018年12月11日,英国伦敦、美国波士顿:2018年Altmetric 最受关注的百篇论文(Altmetric Top 100)于今日揭晓。包括飓风“玛利亚”在波多黎各造成的惊人死亡人数和虚假新闻泛滥网络等在内的今年最热话题均榜上有名。

 

Altmetric发表的这份榜单包含了一百篇发表于2018年并在出版后在同行评审信息平台、公共政策文献、主流媒体、博客、维基百科及社交媒体上受到广泛关注和讨论的文章。

                                

2018年入选百强榜前十的文章:

 

1.     飓风“玛利亚”在波多黎各造成的死亡人数调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8年7月)

2.     真实新闻和虚假新闻的网络传播(《科学》,2018年3月)

3.     195个国家和地区的酒精摄入和医疗卫生负担状况,1990年-2016年:2016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报告(《柳叶刀》,2018年9月)

4.     人类世地球的演化路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2018年8月)

5.     2011年-2015年间针对120万美国人体育锻炼和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研究:横向研究(《柳叶刀精神病学》,2018年9月)

6.     膳食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与全因死亡率的关系:前瞻性队列研究和元分析(《柳叶刀公共卫生》,2018年9月)

7.     太平洋垃圾带正在聚集更多塑料垃圾(《科学报告》,2018年3月)

8.     使用替代疗法、摒弃常规疗法和可治愈癌症患者的生存率(《美国医学会期刊·肿瘤学》,2018年10月)

9.     全球变暖改变珊瑚礁群聚(《自然》,2018年4月)

10.   地球生物质的分布(《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2018年5月)

                     

Altmetric 百强论文包含各个学科的研究,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作者撰写。

 

今年的百强论文(Top 100)涉及多个领域,并特别注重气候变化对环境的恶劣影响,心理健康与体育锻炼之间的联系和网络虚假信息传播等主题。

 

本年度最受关注论文的合著者Satchit Balsari强调了他们团队对于飓风“玛利亚”致死人数研究的重要性。“玛利亚”飓风是有史以来影响多米尼加和波多黎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他说:“波多黎各的同事对官方通报的死亡人数有疑虑。相比于他们在自己社区了解的情况,官方数据低得超乎寻常。于是他们联系我们,想知道是否有办法做出更真实的估计。

 

 “我们估计的数字与官方数字差距很大。很高兴媒体能迅速翻译我们的文章并广泛传播。”

 

这篇文章也是Altmetric百强论文评选开始5年来最受关注的文章。

  

 “Altmetric百强论文(Altmetric Top 100)持续收录那些令人着迷的、多元化的研究,这些研究呼应了广泛的文化时代精神与当年最重要的事件,”Altmetric的首席运营官Catherine Williams说。“气候变化、虚假新闻和日常饮食……这些被最多分享和讨论的研究关心的是影响我们所有人的全球性挑战。令人鼓舞的是,这样的关注度表明了专业知识在我们对这些问题的共同理解中依旧是至关重要的。”

 

今年的百强论文发表于45本不同期刊。机构方面,剑桥大学的论文数量最多(10篇);《科学》则发表了最多上榜文章(12篇)。

 

获取完整榜单请点此处

 

研究方法


数据收集于2018年11月15日,包括了从2017年11月15日起发表的所有文章。作者和机构信息由Dimensions自动匹配和手动保存获得。Altmetric百强论文网站上所显示的Altmetric关注得分(Altmetric Attention Scores)是在整理时取得,可能会有变化。获取更多榜单信息,请点击

 

关于Altmetric


Altmetric追踪并分析围绕学术文章的在线活动。Altmetric整理大众在学术平台及主流媒体、政策文件、社交平台和博客等非学术平台上发表的关于这些文章的评论,以全面评估学术工作的影响力。Altmetric与世界上最大的出版商、资助者和机构合作,确保数据可获得并且可靠。

 

Altmetric是Digital Science旗下的品牌。获取更多信息,请点击altmetric.com也可在推特(Twitter)上关注我们@altmetric.


photo-1543491713-3396836dfe46.jpg

Digital Science是一家致力于提高科学研究效率的科技公司。投资、培育并支持创新的业务和技术,确保研究过程更加开放有效。访问www.digital-science.com.


(供稿:白洁 / Digital Science; 王贤文 / 大连理工大学)


林墨末尾.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150958.html

上一篇:诺贝尔科学奖是否应该取消学科限制?
下一篇:科学家的英语困境
收藏 IP: 222.205.126.*| 热度|

7 崔锦华 许培扬 李剑超 王宏琳 朱伯靖 黄永义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