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与艺术家和导演相比,科学家的巅峰期更短 精选

已有 10645 次阅读 2018-9-26 10: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号。

2.png

《Nature》上的最新研究显示,科学家的巅峰期随机出现,比艺术家和导演更短。


林歌歌 / 大连理工大学


1.jpg

注:图片来源于参考文献[3]中的论文(图中传达的信息有二,其一,科学家的巅峰期比艺术家和导演更短,其二,艺术家与导演的巅峰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走红与过时似乎都是一夜之间,而科学家并非如此)


1968年,美国科学史学者罗伯特·莫顿提出『马太效应』这一术语,用以概括一种社会心理现象:“相对于那些不知名的研究者,声名显赫的科学家通常得到更多的声望,即使他们的成就是相似的”[1]。依据马太效应,科学家最具影响力的作品应该是靠时间累计出来的,因此,通常出现在其职业生涯的早期或中期。而Barabási研究团队发现,科学家最具影响力的作品在职业生涯中是随机出现的[2]。那么,科学家这个职业是否存在巅峰期?如果是,那么是规律出现还是随机分布呢?


在Nature最近发表的研究中,美国西北大学王大顺的研究团队(第一作者 LIU Lu)发现,巅峰期(hot streaks)在各种职业中是普遍存在的且随机分布,通常只出现一次,不同的职业持续时间有所不同,艺术家为5.7年,导演为5.2年,科学家仅为3.7年[3]。


巅峰期普遍存在、只有一次、且随机分布


在王大顺团队的研究中,巅峰期(hot streaks)是指,“在无任何驱动因素的影响下,个人职业生涯中持续拥有杰出作品产出的一段非凡时期。对于艺术家而言,是参考其作品的拍卖价格,对于导演而言,是参考其所导电影的评级(https://www.imdb.com/),对于科学家而言,是参考其论文发表后10年的被引用量。”


王大顺团队发现,巅峰期是普遍存在的,对于91%的艺术家、82%的导演、90%的科学家而言,至少拥有一次巅峰期;巅峰期通常又是独一无二的,在拥有巅峰期的从业者中,64%的艺术家、80%的导演、68%的科学家只有一次巅峰期。职业生涯中拥有不少于两次巅峰期是非常少见的,尤其对导演而言,只有2%的比例。


王大顺团队发现,在职业生涯中,巅峰期是随机出现的。最具影响力的作品通常出现在巅峰时期中,因此,最具影响力的作品也是随机出现的。这一发现可以进一步的解释随机影响力规则,与Albert-László Barabási研究团队的发现不谋而合,同时,也调和了看似矛盾的两种观点:马太效应与随机影响力规则。


科学家的巅峰期更短


与职业生涯周期相比,不同研究领域的巅峰期都相对较短。王大顺团队发现,艺术家的巅峰期为5.7年,导演为5.2年,而科学家只有3.7年。尽管从业者在巅峰期的作品的质量明显高于其平均水平,但其产量并没有明显更多,也就是说在这一阶段其个人创造力发生了内在的变化,而不是生产率。

 


3.png


[1]  Merton R K. The Matthew effect in science: The reward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s of science are considered[J]. Science, 1968, 159(3810): 56-63.

[2]  Sinatra R, Wang D, Deville P, et al. Quantifying the evolution of individual scientific impact[J]. Science, 2016, 354(6312): aaf5239.

[3]  Liu L, Wang Y, S inatra R, et al. Hot streaks in artistic, cultural, and scientific careers[J]. Nature, 2018,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18-031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137071.html

上一篇:论文离应用有多远?
下一篇:认可审稿人的学术贡献
收藏 IP: 222.205.126.*| 热度|

13 武夷山 李剑超 黄洪林 李楠 程少堂 李建国 徐志刚 黄永义 赫荣乔 郭景涛 马耀基 liyou1983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