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从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看科学家的合作角色 精选

已有 15217 次阅读 2018-8-29 14: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号。

2.png

在国际论文中,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通常代表特定的合作角色。有学者设计专门的指标Y-index,以度量科学家在合作中的角色。科学家的画像可以因此更立体。


付慧真 / 浙江大学


在科学研究中,无论是国际合作还是机构合作都呈现出上升的态势[1]。随之,单一作者论文所占比例降低,多个研究学者合著的论文比例上升,而且平均每篇论文的署名作者人数也呈现着上升趋势[2]。


署名人数增加的同时,论文中出现了一些不当署名现象,如荣誉作者(Honorary authorship),礼物性作者(Gift authorship)等,他们实际上对论文的贡献没有达到署名要求,但由于权威、礼物赠送等非学术原因被署名。篇均署名作者数量的增加会导致作者责任稀释与贡献模糊等问题,使得评价与表征重要贡献作者的困难增加。


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的含义

 

第一作者通常被认为:

  • 贡献度最高,是主要工作的执行者、论文的主要撰写人[4,5]。

  • 可见度高,因为引文惯例,第一作者的可见度更高。

  • 资历更浅。一方面,由于资历更浅的年轻作者本身更多处于执行者的位置,另外一方面,出于提拔年轻学者的影响力,更为资深的研究学者会将第一作者的位置给年轻学者[4,6]。


通讯作者通常被认为:

  • 贡献度仅次于第一作者,是论文的初始设计者和指导者[2,7]。

  • 常为最后一个位置,通常更为资深,在学术界有更高的声誉[2,6,8]。

  • 研究工作的主要联络人、负责人。


在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通常只有第一作者被认可,所以合作角色与国际论文完全不同,但很多人似乎不知道这一点,以至于极少数知名学者而从未发表通讯作者国际论文。


一个度量科学家合作角色的指标Y-index


何玉山在2012年提出仅基于第一作者论文和通讯作者论文的Y-index指标[9],以表征科学家的合作角色,该指标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由于篇均作者数量增加带来的影响,Y-index(jh)为极坐标形式,其中j为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的论文数量之和,表征科学家的产量,h 为第一作者论文数量与通讯作者论文数量的比值(取 tan-1),表征科学家处于研究指导者还是执行者的位置。

 

以极坐标系方式可视化呈现Y-index,科学家的合作角色一目了然。『吸附领域』前20名知名科学家的合作角色如图1(数据来源于SCI数据库中1900年以来被引超过100次的4,710篇高被引论文,占论文总数的1.6%[3])。依据Y-index定义,横坐标体现了第一作者论文数量,纵坐标体现了通讯作者论文数量,极径j体现了两者的综合值,极角h体现了高影响力研究学者的研究特性。极径越大,则说明学者的学术产量越大,学术影响力越高。极角越小,越靠近横坐标轴,说明高影响力作者更多的工作在第一线,是执行者,极角越大,越靠近纵坐标轴,说明高影响力学者在研究工作中更多处于设计者与指导者位置。


1.jpg

注:图片来源于参考文献9(吸附领域20个高被引研究学者的Y-index)


图1显示吸附领域大部分知名科学家在研究工作中都曾担任主要执行者的作用,但更多的是发挥研究设计与指导作用。


研究中,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正是因为高影响力作者参与了更多的设计与指导,才能诞生出更高影响力的研究,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



3.png


[1] National Science Board. 2018.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ndicators 2018. NSB-2018-1. Alexandria, VA: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Available at https://www.nsf.gov/statistics/indicators/.

[2] Wren, J. D., Kozak, K. Z., Johnson, K. R., Deakyne, S. J., Schilling, L. M., & Dellavalle, R. P. (2007). The write position - A survey of perceived contributions to papers based on byline position and number of authors. EMBO Reports, 8(11), 988-991.

[3] Fu, H.Z., & Ho, Y.S. (2014). Top cited articles in adsorption research using Y-index.Research Evaluation, 23 (1), 12-20.

[4] Riesenberg, D., & Lundberg, G. D. (1990). THE ORDER OF AUTHORSHIP - WHOS ON 1ST. Jama-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64(14), 1857-1857.

[5] Yank, V., & Rennie, D. (1999). Disclosure of researcher contributions: A study of original research articles in the Lancet.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130(8), 661-670.

[6] Drenth, J.P.H. (1998). Multiple authorship - The contribution of senior authors. JAMA-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80(3), 219-221.

[7] Shapiro, D.W., Wenger, N.S., & Shapiro, M.F. (1994). The contributions of authors to multiauthored biomedical-research papers. JAMA-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71(6), 438-442.

[8] Zuckerman, H.A. (1968). Patterns of name ordering among authors of scientific papers: A study of social symbolism and its ambiguity.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74(3), 276-291.

[9] Ho, Y.S. (2012). Top-cited articles in chemical engineering in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A bibliometric analysis. 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20 (3), 478-4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131680.html

上一篇:担任行政职务后,科学家的发文和被引并没有增加
下一篇:为什么新中国第一篇SCI论文不好确定?
收藏 IP: 183.62.230.*| 热度|

9 武夷山 强涛 张启峰 安海龙 刘立 高建国 黄永义 章成志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