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什么?智力真的与性别有关? 精选

已有 9397 次阅读 2018-1-18 11: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号

摘要

自古以来,性别差异就是个的热门话题。男性真的比女性更聪明吗,还是只是我们的心理作用?


田文灿 / 大连理工大学


注:图片来源于百度图片


2018年初,网上一篇题为“下辈子,别做中国的文科生”的文章火了。毋庸讳言,在中国大学里,文科生几乎处于专业鄙视链的最底层。“文科生受歧视的程度,可能和婚恋市场上的属羊女孩差不多。”这个文章受到了广大文科生的极大共鸣。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一现象是怎么造成的?尤其是为什么大部分文科生都是女生?


最新一篇发表在Science上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智商(才华、天赋等)与性别的关系——“聪明=男性”。且慢,这种关系不是生物学意义上的相关,而是心理认知层面的相关,即人们“认为”男性比女性更聪明。然而,这种认知本身,会导致女性们真的避免从事那些更依靠智力的工作。


孩子几岁时开始认同“聪明=男性”?


人们普遍认为智力是与性别相关的,即“聪明=男性”。但以往的研究和调查,专注于大学生甚至更大年龄的人群,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如果孩子们在小时候就认同了这种观点,那么许多女孩可能在上大学之前就已经离开了某些领域。而且这些认同出现的越早,可能越会影响他们的兴趣选择。Bian等人的研究试图确定这些看法是何时出现的。


结果表明,在5岁时,孩子们似乎还没有区分男孩和女孩的智力有何不同,但到了6岁时,女孩们就开始认为男孩是比较聪明的,并开始避免参与一些需要耗费脑力的活动或游戏。


心理认知对女性职业的影响


“男性被认为比女性更擅长数学”,这一认知会打击女性在这一领域的积极性,并破坏她们对数学领域的兴趣。在物理学、哲学等极依赖智商的领域,有数据表明,女性获得学士和博士的比例较低。


研究人员调查了5到7岁三个年龄的儿童,观察他们对于性别智力的观点认知,是否会影响他们的行为。他们发现,6岁以上的女孩对“Smart Game”的兴趣远不如男孩子,但对于“Try-Hard Game”的游戏,她们的兴趣却高于男孩。而这一区别在5岁的男孩和女孩身上没有发现。


研究人员排除了其他一些因素对于这一倾向的影响。比如,女性比男性更谦逊,但谦逊决定了女性不应该夸耀自己的聪明才智,而我们要求孩子们判断别人是否聪明。


可以想象,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聪明是男性独有的品质”的观念会一点点影响孩子们的兴趣,阻碍女性们的职业抱负,也对女性的职业成就造成伤害。



参考文献


Bian, L., Leslie, S. J., & Cimpian, A. (2017). Gender stereotypes about intellectual ability emerge early and influence children's interests. Science, 355(6323), 389-391.

相关阅读


请把女科学家前面的女字去掉

公众眼里的女科学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095505.html

上一篇:原来,学术圈也看脸
下一篇:对高校性骚扰说不
收藏 IP: 58.250.200.*| 热度|

10 强涛 武夷山 李颖业 唐维 文克玲 蔡宁 黄永义 高建国 李毅伟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