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越开放的国家科技越发达 精选

已有 9468 次阅读 2017-11-20 13: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号。

Nature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国家的开放程度(即参与国际合作研究的程度)和其科研影响力存在一定的相关性。这项研究对于国家政策、资金支持等方面均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编译作者:步一/ Indiana University

原文作者:Caroline S. Wagner & KoenJonkers

素材来源:曹聪 / 宁波诺丁汉大学

图文编辑:李江 / 浙江大学


注:图片来源于参考文献

今年十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Wagner和欧洲委员会联合中心的JonkersNature上发表了一篇短文,该文探讨了国家的科技影响力和该国国际合作水平的联系。该文选取了发文量和被引量等指标,并选取了Elsevier数据库收录的2013年发表的所有论文进行分析(共约250万篇学术论文)。

美国国际合作发文量居首;瑞士国际合作发文率居首;新加坡国际合作论文影响力居首

从发文总量上看,美国居首;而从国际合作发文总量上看(算法如下所示),美国依然居首,排在其后的是英国、中国、德国、法国和加拿大。随后,论文计算了国际合作发文率(用该国的国际合作发文总量除以该国的发文总量),发现这项指标排名最高的国家包括瑞士、比利时、新加坡、奥地利、丹麦、荷兰和瑞典。

而从国际合作发文的影响力来看,新加坡居首,随后是美国、比利时、瑞士和荷兰。

某一国家的国际发文总量计算方法如下:如果一篇论文的作者来自多个国家,那么每个国家将按照作者中属于该国的比例进行加权。例如,某篇论文共有6位作者,其中4位作者来自中国,另外2位作者来自新加坡,那么中国将在这篇论文中得到2/3的权重,而新加坡则得到1/3的权重。


开放程度指标

基于这些发现,作者试图寻找可以用于解释现象的重要因素。因此,作者尝试引入科学家流动这一要素——例如学者机构的转换、学者的跳槽等;这些信息均通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提供的信息获取。作者将这些信息和上面提到的科学合作的指标结合起来之后发现,它们和一个国家的的国际参与程度高度相关。受此启发,论文作者设计了一项指数,旨在度量一个国家在科技方面的开放程度;这项指标融合了国际合作情况和科学家流动情况。

研发投入与国家科技影响力

为了检验一个国家用于研发方面(R&D)的投入与开放程度是否能够解释拥有高科研影响力的小国家,本文采用了皮尔逊系数进行检验。实验显示,国家在研发方面投资的数量与该国的出版物数量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即花在研发方面的资金越多,该国作者出版的论文数量越多。但研发的投资和出版物的影响力却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国家科技影响力与其开放程度与相关

研究还发现,开放程度较高的国家和科研影响力较大的国家都较为积极地参与国际合作。下图来自于参考文献,说明了国家的开放程度和影响之间的关系。这一点从一些拥有高科技影响力的小国可以发现(上图右上角的国家群):新加坡、英国、荷兰、瑞士、瑞典和丹麦这些国家既拥有高科技影响力,又比较开放。而相对不够开放的国家例如俄罗斯、土耳其、波兰、中国、日本等国家则科技影响力相对偏低。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影响力的计算是经过各领域的影响力加权后得到的结果。

另外两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

1)韩国尽管在研发方面投入比例更高(甚至高于美国),但其科技影响力和开放程度均较低。

2)尽管美国的科研影响力较高,但其开放程度却并没有很高,这可能与其科技企业的规模以及它与合作国家的物理距离存在一定的关系。


Wagner, C. S., & Jonkers, K. (2017). Open countrieshave strong science. Nature, 550, 32-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086045.html

上一篇:可能有助于双一流评价的『I3』指标及其推广
下一篇:科学中的『黑天鹅』
收藏 IP: 122.225.220.*| 热度|

8 杨辉 强涛 黄永义 姚伟 高建国 张骥 zjzhaokeqin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