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林墨』来了——武汉大学文华学术沙龙活动纪实

已有 5367 次阅读 2017-11-9 14: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0171215,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在万林艺术博物馆主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学术沙龙——『林墨』来了。

到会的嘉宾有来自台湾大学的陈达仁教授和黄慕萱教授、南京大学的叶鹰教授、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如花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张晓娟教授(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执行主编)等,沙龙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吴江教授主持。

林墨初创于2016年,是一个公益的学术新媒体(在微信、科学网、知乎等平台上同步更新),旨在以科普的方式,向学术圈分享国内外最新的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发现。目前主创团队稳定,队伍不断壮大,其选题和内容,科学性与趣味性并包,因此广受关注。此次参加沙龙活动的团队成员包括:浙江大学李江副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张琳教授、清华大学黄萃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赵星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王贤文教授和胡志刚博士、山西大学马瑞敏副教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博士生步一和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黄颖。


沙龙活动中,林墨创始人李江副教授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林墨的创办和成长故事。李江谈起自己所处学科的曲折经历,并因这经历而蒙生了一个想法: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他所做的研究的价值,和他所属的学科的价值。之后,他开始寻找战友,张琳、王贤文、胡志刚、马瑞敏、赵星等人在科学计量学领域都是出色的研究者。他们有感于他的想法,并认可他公益科普的理念,纷纷加入林墨团队中,与他一道,将国内外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发现写成科普短文,在林墨公众号、科学网、知乎等网络平台上与众人分享。在林墨的运营渐渐走向正轨后,他们又产生了一个新想法。林墨团队成员在研究的国际化方面,比同龄人走的更远一点,他们都在国外求学过或工作过,有国际视野。今年上半年开始,他们开始做『林墨成长计划』,他们聚在一起面对面交流彼此在做什么研究,然后资源共享,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同时,他们还希望帮助更多的、更年轻的老师或者学生能够走向国际化。之后,林墨的其他成员逐一介绍了自己加入林墨的原因,分享了在林墨团队中的体验,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陈传夫教授在沙龙活动中作了发言,表示羡慕年轻学者的青春状态,同时指出,科学研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是为人类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贡献的研究,均是有价值的研究。黄慕萱教授、陈达仁教授、叶鹰教授、张晓娟教授等诸位专家均对林墨关注科学家的科研情怀表示肯定,并鼓励林墨不忘初衷,将情怀践行到底,寄语其未来得到更好发展。


本次活动是文华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一。文华学术沙龙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于2015年创立的学术交流活动品牌,至今已举办了十余场活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084490.html

上一篇:即便我们不引用维基百科,我们依然在被他雕刻
下一篇:社交媒体上的论文,获得了额外30%的被引次数
收藏 IP: 183.157.162.*| 热度|

3 武夷山 洪寒梅 陈晓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