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关于信息管理学院的『知乎』

已有 5814 次阅读 2017-9-8 15: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科交叉, 信息管理, 数据科学家


对于信息管理类学科以外的学者、学生与社会大众,这是一篇极好的科普文章。文章以通俗简洁的语言讲清楚了信息管理类专业的核心价值。


注:图片来源于『南大信管』公众号

注:本文是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在2017级社科大类与计算机大类本科生见面会上的致辞,获授权后在林墨发布。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首先衷心祝贺并热烈欢迎各位同学进入南京大学学习,也非常高兴能向各位同学介绍信息管理学院的专业设置与发展情况。

据了解,我可能是在南京大学各个大类新生见面会中,唯一能够在文科、理科两个大类都进行发言的院长,因为我们既有计算机大类的理科招生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也有社会科学大类的图书馆学、档案学和编辑出版学专业。注重文理互融、学科交叉是我们的一大特色,开学伊始,至少就有580多位新同学会初步了解我们信息管理学院,这恰恰也说明了信息和数据科学在当前的学科发展中,渗透力强,应用面广。举个简单的例子,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期间,一项针对20国青年的调查显示,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成为这些在华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新四大发明不仅改变中国,而且深刻影响着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而这些新发明中,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都是依托信息与数据科学技术发展起来,高铁也运用了大量数据技术。

那么,信息管理学院的专业与数据科学有什么关系呢?

信息管理学院是依托传统的知识管理和知识服务发展起来的交叉学科,在本科教学阶段非常注重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是当今创新经济和网络经济发展的支柱性学科之一。学院现在设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图书馆学、档案学和编辑出版学4个本科专业,5个硕士学位点和博士学位点,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建有完整的从本科到博士的创新人才培养通路,上一轮教育部学科评估,我们位列全国第二,这就为进入信息管理学院学习的同学提供了完整、立体和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不过,可能有同学会认为,学院的专业设置好像挺特别的:偏向管理的学科怎么跑到计算机大类里面了?图书馆学、档案学和编辑出版学是做什么的,和数据科学又有什么联结呢?

技术与管理并重的『数据科学家』

首先,谈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时候,我也想问同学们一个问题:信息技术是什么?是一堆计算机设备吗?我的理解是信息技术是工具,是一种高级工具,最终是为人类所接受、好用而有效的工具。好的技术和工具,一定是用户所接受和采纳的工具,是应用于特定场景并发挥实际作用的工具,是综合考虑了技术、数据和用户需求的具有复合视角的管控者。这类管控者应该是具备将现实需求转化为数据或计算场景,并在计算空间予以实现的专业人才,需要具备基础的技术开发能力,也需要具有一定的数据理解和分析能力,甚至需要一定的业务分析和管理能力,这样的角色我们称为数据科学家数据科学家的角色,决定了这类人才应该是具有交叉的学科背景,能够与不同学科背景的人直接对话,并能快速协同,合作完成任务的专业人才。所以,具备有广阔视野的、技术和管理交叉复合的人才,应该是未来社会广泛需要的人才。

图、档、编专业的新内涵

图书馆学、档案学和编辑出版学三个专业都是具有具体应用场景、非常实用的专业类别,三个专业涉及人类知识生产、存储、组织和传播的不同阶段和形式。在大数据环境下,现代图书馆学、档案学已经嵌入到知识加工层面,比如大家使用的搜索引擎、数据库、政府门户网站和APP,就离不开大量的知识加工和组织;大家所使用的手机阅读,就离不开数字出版活动中的出版物设计以及内容聚合和推荐……有形的传统场所早已被无形的服务和内容、技术的植入所改变,所以这些专业的内涵可能与它们字面意义相去甚远了。这些具有悠久历史的学科,在新的技术环境下焕发出了巨大活力,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iSchools:全球顶尖的信息学院联盟

在学院介绍中,我特意加入了“iSchools”的标志。什么是iSchools呢?“ iSchools”中的“ i ”“ information ”的首字母缩写,由全球十几个国家60多所学校的信息学院(Informationcollege/Information schools)组成,代表了全球最好的信息学院联盟,其中包括部分商业管理学院和计算机学院。iSchools倡导以一个跨学科的角度来理解信息管理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普遍的可获得性和以用户为中心的信息组织等这些概念是其核心承诺。该领域广泛关注跨越信息空间的设计和保存问题,包括从数字和虚拟空间到物理空间。而我们学院正是亚太地区第三家iSchools成员,具有与该组织共同的发展理念和愿景,强调以数据融合、数据分析和数据管理为发展方向        

文理互融的人才培养特色

知识融合也渗透到我们的专业教育中。通过计算机大类进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同学,我们会增加关于经济管理、人机交互以及社会网络方面的知识内容,通过社会科学大类进入信息管理学院的同学也能通过院内选修、创新项目指导,学习信息系统、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方面的知识,获得大量的计算机实践学习机会。信息管理学院在交叉融合的过程中,非常好地解决了专业领域知识与技术实践能力的结合,这是我们的特色。

数据思维与数据素养具有『通识』价值

关于大家在南京大学的学习,我还想谈点同学们的数据思维培养与数据素养学习问题。不论今后同学们在哪一个专业继续南京大学的学习,我觉得数据思维与数据素养的学习对各位的专业学习都十分必要。比如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现代人文社会科学是近代西方自然科学复兴和科技革命推动的产物,在发育生成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融入了因果、结构、功能、规律等自然科学研究主张,形成了实证主义与自然主义相结合的研究体系和思维模式,也就是说是理论或现象驱动问题的认知,而大数据方法或数据思维则提供了一种新的叙事方式和诠释手法,利用数据分析的一步步抽象去驱动认知和分析,将更深刻的理解建立在更高维的或更海量数据分析上,这种方式被称为数据密集型知识发现,它提供了一种更加直观和真实的研究方法。这种方法是革命性的,现在我们很多的研究活动、管理活动,都在慢慢引入这种依托数据解析、数据循证的理念和思维。因此,大家在学习中,可以更多地尝试用数据分析思路去理解你们的专业认知。

最后,再次欢迎各位进入南京大学学习,祝大家在百年南大学有所成!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074921.html

上一篇:用文献计量指标辅助决策的正确打开方式
下一篇:这样理解『情报学』
收藏 IP: 61.93.58.*| 热度|

1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