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颜宁:请把“女科学家”前面的“女”字去掉

已有 5824 次阅读 2016-9-16 14: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号。

摘要

女性学者想要在竞争残酷的科学领域获得一席之地,要比男性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优胜劣汰法则在女性科学家中表现的更为显著。

张琳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注:图片来源于央视网

2016910日,清华大学颜宁教授应邀在央视《开讲啦》做了一个报告。当主持人撒贝宁提到女科学家时,颜宁提醒:请把女科学家前面的字去掉。因为,这是一种歧视。

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的社会地位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在科学界,女性真的受到歧视吗?Gita Ghiasi等人对发表于2008-2013年间的六十八万篇工程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论文,及其涉及的九十七万位作者进行了研究,得到了一些十分有趣的结论:

·在六十八万篇论文中,女性学者参与发表的论文平均仅占全部论文的20%,在某些领域,如航天技术领域,女性学者论文仅占14%

·平均而言,相对于男性学者,女性学者的论文发表在影响因子更高的期刊上。但是她们的论文成果却难以获得同样的关注,平均引文影响比男性更低。

·在大多数学科中,女性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平均引文影响远低于男性为第一作者的论文。

·虽然在社会工作中,盛行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箴言。但在工程科学领域的合作中,-合作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合作仅占所有合作论文的7%。在某些领域,如核科学领域,-合作仅占全部合作论文的3%

·38%的女性学者与50%的男性学者,仅仅选择与男性学者合作发表论文,也就是说,一半的男性学者,完全没有和任何女性学者合作的经历(或倾向)。

·最有趣的一个发现是,合作网络分析显示,女性学者虽然在成果数量上处于绝对的劣势地位,但她们更多的占据合作网络的中心显著地位。换言之,优胜劣汰法则在女性科学家中表现的更为显著:要么做到极端的优秀,要么被科学领域中占主导地位的男性学者所淘汰

该研究基于详实的数据,深刻的揭示了一个残酷的现实:女性学者在迈向科学之巅的征途上,的确存在来自生理、家庭和社会的诸多藩篱。相对而言,她们比男性面临更多的艰难险阻,也需要更多的毅力和坚持。愿整个社会和科学界,能够给与这些不畏艰难的可爱的女性学者们,更多的理解、关爱和敬意,使科学之花结出更多的芳香之果。

参考文献

Ghiasi,G., Larivière, V., & Sugimoto, C. R. (2015). On the compliance of womenengineers with a gendered scientific system. PlosOne,10(12).

文字和图片编辑:李江 / 浙江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003200.html

上一篇:什么是自我抄袭,请教教学生
下一篇:你喜欢引用谁?
收藏 IP: 183.157.162.*| 热度|

3 孟佳 卫晓雪 孙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