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一篇论文值多少钱?

已有 34081 次阅读 2007-3-28 01:28 |个人分类:教育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篇论文值多少钱?

2007.03.27

似乎很少有人想过一篇研究论文真正值多少钱这个问题。其实这是衡量社会科研效率的真正有意义的指标,也是社会进行和规范科学研究的出发点。

英国科学大臣的数字

1998年,当时的英国政府的首席科学顾问和政府科学技术大臣Robert M. May爵士还真算过这笔账,其结果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见(Robert M. May, “The Scientific Investments of Nations”, Science, Vol. 281,pp.49-51,1998.)

May爵士是牛津大学的理论物理学家出生的动物生态学(Zoology)教授,研究的方向是叫做数学生物学。他的简历见:http://www.zoo.ox.ac.uk/newsite/groups/mathbiol/may-bio.html

May爵士的那篇文章讨论了好些关于政府科学投入相关的问题。其中,May爵士从SCI收录的数据,统计和比较了12个主要国家在1990,1993和1996年的科学论文产出(包括医学和工程)和每3年前的国家科学基础投入(Science base expenditure)的关系,即每100万英镑投入平均产出的SCI科学论文数。这些国家几乎包括了所有科学发达国家,包括英国(UK)、丹麦(Danmark)、瑞典(Sweden)、瑞士(Switzerland)、加拿大(Canada)、澳大利亚(Australia)、荷兰(Netherlands)、美国(US)、法国(France)、意大利(Italy)、德国(Germany)和日本(Japan)。其结果见下表。

从数据可以看出,所有这些国家的SCI科学论文的投入产出比都是逐年下降的,这表明科学研究越来越昂贵是一个世界性的趋势。在所有国家中,英国的论文投入产出比最高,1996年平均每100万英镑产出18.83篇SCI论文,按1:15的英镑人民币比价,就是说平均79.7万元人民币一篇SCI论文。这里面日本的投入产出比最低,1996年每100万英镑投入产出4.25篇SCI论文,就是353万人民币一篇SCI论文。由于这些国家的工资水平和物价水平差别不是很大,所以这个统计基本上能够说明这些国家的科学研究的效率。当然,这里的统计数字没有考虑SCI论文的实际质量,也不表明每篇文章的实际耗费,因为有一些研究耗费很大,也并不产生论文。美国拥有许多较多的大型装置和设备,开放给不同国家的科学家使用和合作,客观上可能提高了其它国家的产出。当然,这些细节都暂时不用考虑。

中国的情况

中国最近几年的科技投入大概是1000亿人民币,在2005年统计共发表了差不多65000篇SCI论文。这些数字在网上随便搜一搜就可以找到。按这样平均下来,一篇文章大概是154万元人民币,也就是相当于每100万英镑9.75篇SCI论文。就算中国大概一年还有10万篇论文非SCI论文,这样平均每篇论文也是差不多93万人民币。

人们也许会说,因为我们的科学投入还包括企业技改等投入,实际用于科研的钱应该没有1000亿那么多,上面的估算太高了。那么我可以以本研究所的基本情况来计算。最近几年本研究所从国家各种渠道得到的经费投入每年在1.5到2.5个亿之间,不少研究所还高于此数。本所最近几年平均每年的SCI文章数大概在450到550篇,也是国内研究所数一数二的了。这样算来,本所平均每篇SCI文章差不多是33万到45万元人民币。(本所非SCI论文很少。)当然,从单个研究组乍一看一篇SCI文章并没有花到这么多钱,但是,把整个研究所的开销算进去,其实就是这么多,跑都跑不掉。

要知道,本所刚被评为2006年全国学科评估化学学科整体水平的最高分,所以,本所绝对应该是全国研究效率最高的少数几个单位之一。再者,本所定位为基础性的科研院所,所以每一分经费都是用在了科研和科研相关的活动和人员上。所以,本所平均一篇SCI文章差不多40万的水平,已经是全国最好的了。科学院的其它院所,SCI文章的平均费用不太会比这低。

40万人民币一篇SCI论文,这绝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果考虑到我们的SCI论文平均质量比国际水平普遍偏低(尤其是相对于上面12个国家),所以,实际上我们的效率还要打折扣。如果按我们的SCI论文平均引用为以上12国平均引用数的1/5算,我们的可比效率则还要低5倍,即达到差不多平均200万元人民币一篇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SCI论文。这样算来,我们每篇同等质量文章的绝对平均花费是超出主要发达国家的。这应该才是我国科研落后的真正原因。

如果我们不去算算这笔帐,还真会误以为我们研究的效率高,因为我们表面上花费少。其实,实际情况远不是如此。我可以举的一个我个人比较熟悉的领域作例子。我国的超快激光领域平均每台激光产出的同等质量的SCI论文数,绝对是比国际上低好几倍,甚至十倍。而这些激光都是从国外相同的公司买来的,因为是进口,价钱可能比国外的研究机构购买同样的设备还贵一些,所以投入产出比相比是很差的。当然,其它领域实际上也是一样,或者更成问题。

正因为算过这些帐,我才常常给我的学生讲,说我们应该心安理得,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研究组的投入产出比与国际同行的研究组相比一定是最好的,而且我们的不少研究在本领域中是重要的和国际领先的。同时,我也常常告诫学生,因为一篇文章实际上是花了国家和社会几十万块钱,所以不要给我讲什么希望随随便便写一写,混过去发表了就算了。

效率是关键

人们会问,怎么可能我们每篇论文会花这么多钱?

首先,我上面算的都是简单的明帐,所以事实的确就是如此。其次,我们的研究系统其实人员非常多,大部分人其实没有进行创造性的工作,效率相比之下是相当低的。

效率低的基本特征就是人浮于事和低工资。很多人以为说我们雇一个人所给的工资相对很低,大家如果都努力工作,有了同样的仪器和设备,应该产出效率高才对。可是,在低工条件下,大多数人是不会努力工作的。在任何低于平均工资的地方,人们都会逐渐开始在上班时间干其它的事情。这是前几年获得经济学诺贝尔奖的理论的结论。凡是对《编辑部的故事》有印象的人,都不会不懂这件事情。

所以,我国科研的最主要问题,其实根本上还是效率问题。

我们很多单位总是在追求发表论文的体量。其实,一个研究机构最重要的是发表论文的效率和质量。如果提高要我国整体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大投入而不提高产出的效率,实际上的结果是使得其反的。

那么,是不是我们应该要求科研人员提高发表论文的数量,这样就可以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呢?

其实不然。因为那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而且我们已经看到,这种做法只能带来更多粗制滥造的论文和研究成果。我们应该做的是花更多的力气去找到真正能够达到和超过国际研究水平和效率的研究人员。花同样多的钱,包括和国外相当的工资,我们至少可以有和国外相当或更好的效率。如果按照现在的方式继续搞下去,其实就还是保持原来的效率,肯定是不行的。

贫穷和落后的最大特征,就是在付出同样劳动的时后,产生的效益相对较低;在付出同样的价钱的时候,得到的同样质量的东西更少。我们的社会相对来讲是这样,我们的科研系统其实更是这样。

为什么花这么多?

那么,为什么所有的国家都愿意平均一篇文章花上几十万元到100万元人民币呢?这是划算的投资吗?

要知道,按照SCI的统计,不超过25%的SCI文章会被引用5次以上,这还包括自引。也就是说,其实75%的SCI文章是没有什么人看的,即使是发表在所谓高影响因子的“顶级”杂志上的文章,也有许多是没有人看和引用的。所谓高影响因子的杂志,其影响因子主要是由引用次数在前25%的少数文章所贡献的。所以,光凭发表文章来看,花这么多钱完全是不值得的。正因为如此,我们也就明白为什么真正好的和重要的文章,其实无价。

社会之所以花这么多投入来进行研究,除了为了得到少数重要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之外,还是为了在研究中训练人才,为社会的产业界和其它各个方面提供有良好训练的、有真正解决前沿问题的能力和潜力的人才。一个人的实验、推理、沟通和写作的能力,只有在前沿探索未知的失误的研究中才可能得到真正的锻炼。这个训练过程的成本虽然高,但与这个人将来因为没有能力而耽误和浪费的东西相比,和一个经过很好训练的人能够创造出来的价值相比,还是很划算的。如果我们随随便便地不把好关去训练这些学生的研究能力,他们只会成为没有太大用处的人。如果我们不要求他们严格地对待科学论文的写作和发表,他们发表出来的文章不仅是毫无价值,而且还可能误导很多后来做相关研究的人,从而浪费更多的人力和社会资源。这也是为什么国家和社会不能容忍不认真对待科学训练和科学论文的写作和发表的真正的原因。

如果我们不希望花了那么多的社会资源,只是产生一写垃圾文章和有其名无其实的“人才”,如果我们真的不希望纳税人的钱被浪费掉,我们就应该弄清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提高做研究的标准和培养人才的标准。

科学研究是非常昂贵的,也是社会所必须的。正因为科学研究如此昂贵,所以越来越只有国家才能承担得起对科学研究的资助,私人和社会其它来源的资助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所以,我们的任务是必须了解,如何使得科学研究这个昂贵的社会活动能够真正地具有社会价值。

我想,凡是象以上算过一篇研究论文究竟值多少钱和花了多少钱的人,就会明白:任何科学研究中急功近利的做法都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和对人民的犯罪。除此之外,也是对自己的精力和聪明才智的浪费。学习和研究中鬼混过关,在社会危害上其实和弄虚作假没有什么两样,而且可能更糟。

我对我的学生就是这样说的。

普遍的误解

因为国内很多地方的奖励制度的问题,不少人以为发表论文或者在高水平影响因子的杂志上发表论文就是一切。很多人认为说自己要得到更多好处,不得不多发或乱发文章。

我个人相信,这些人的判断是对自己非常有害的。道理很多人都已经讲过许多,我就不讲了。我这个人比较保守而且胆小,所以总是相信不正当的得来的东西不会让人心安理得,而且将来会惹麻烦。所以我除了教育我的学生在研究思想上要大胆一点之外,总是叫他们将来要靠自己的能力吃饭,就算现在暂时少得到一点也无所谓。

古人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贞妇好色,纳之以礼。爱财和好色都不是问题,关键是不要乱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899.html

上一篇:童话故事:最好的老师和最好的学生
下一篇:糟糕的大学校长Eisenhower
收藏 IP: .*| 热度|

7 许培扬 孙学军 王亚娟 罗晓敏 王启云 龙桃 郭超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