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为反对小布什而加入美国籍 精选

已有 6213 次阅读 2007-3-25 12:08 |个人分类:奇闻逸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为反对小布什而加入美国籍

2007.3.25

Mariatta是美国Temple大学物理系的教授。我在2005年在Temple化学系作报告时去参观过她的实验室。去年9月去法国Lille参加清华大学李丽老师参与组织的中法双边原子分子物理和光学研讨会时,她也作为第三方的科学家被邀请参加。Marjatta和清华大学的李丽教授有20多年的友谊,而且在研究双原子分子光谱方面一直有很好的合作。

和Marjatta交谈中得知,她其实原来是芬兰人,当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获得博士学位后辗转到了美国工作,以后就一直留在了美国。这是很正常的美国故事。

但让我惊讶的事情是,Marjatta说她最近才放弃了芬兰国籍而加入了美国国籍,目的是要参加投票反对小布什连任美国总统。Marjatta说自己以前数十年生活在美国,却从来没有觉得有必要加入美国籍。但这一次不同,因为对布什的较为极端的国土安全和外交政策实在是忍无可忍,所以要用自己的投票来表达自己的意见。结果当然是小布什还是当选了,Marjatta仍然对此愤愤不平。

尽管我们对Marjatta的做法是否真有价值可以做不同的评价,也不管我们是支持还是反对小布什,我们还是应该对Marjatta做了这么大个人牺牲而表现出来的勇气和责任感表示钦佩。芬兰人民也不会觉得他不够爱国。

杨振宁先生一直对自己加入了美国籍的事情耿耿于怀,其实大可不必。加入美国籍的原因各种各样,大家从来就不会对他是否加入美国籍有什么意见。而且我们大家都知道他不会投票支持小布什。其实只要杨先生实事求是,不把清华吹得比哈佛还好,大家对杨先生的意见会又少一个。这是题外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846.html

上一篇:一个科威特人在美国的爱恨情仇
下一篇:童话故事:最好的老师和最好的学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