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有趣的课堂恶作剧

已有 10101 次阅读 2007-10-2 10:08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趣的课堂恶作剧

2007.10.02

有趣的课堂恶作剧

前几天在大连开会时,和荷兰Nijmigen大学David Parker教授聊到在Columbia大学化学系的那些教授。David在90年左右在George Flynn教授研究组做博士后。David最得意和最受人称道的工作是“偶然”发现velocity mapping ion imaging技术。他发表在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上的那篇文章已经被引用了500多次。

David Parker教授主页链接:http://www.ru.nl/onderzoek/onderzoekers/overzicht/vm/fnwi/parker_d_h/

我们谈到James Valentini教授时,我说我这次去Columbia只有一天工作日,没有见到他。David说他也很多年没有见到他,不过最近倒是在YouTube上看到一个课堂恶作剧的录像,是一个学生在Valentini的课堂上表演一段关于学生不满受到的教育的歌舞剧。我这两天终于有空到YouTube上找到这段名为《Reach! A Lecture Musical Prank》的很有趣的录像,链接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YouTube上Prangstgrup - Reach! A Lecture Musical Prank!!视频链接:http://www.youtube.com/watch?v=3SwhzFsuvQc&mode=related&search=

这段Musical发生在Columbia化学系Havemeyer楼,即化学系主楼,的那个最著名的309阶梯教室中。这种恶作剧被称为Prank,几个人做一些出人意料的表演,然后让大家娱乐。Prank可能会扰乱一点正常秩序,不过当事人一般不会很不高兴,还可能无可奈何地开心一笑。

Valentini教授正在上课,于是一个学生模样的人站起来开始唱歌。他唱道:

"We come to class everyday it seems, we all fall asleep we've lost all our dreams. There is no inspiration."

"All the professors in movies and TV like 'Dead Poets Society,' and they risk their very professions for the chance to be inspirations to kids like me!"

Preach歌舞的全部歌词见本文末。整个表演非常有趣,歌词也很正派。大概因为Valentini作为教授非常上像,而且风度也非常得体,所以,有好几个特写镜头。其实整个表演和Valentini的反应很值得人寻味。教与学,反叛和正统,非主流和主流的矛盾和调和都表现了出来,而且是以一种欢快、平和和有趣的方式。

在电影Dead Poets Society 中,或者Mona Lisa Smile中,这些矛盾和冲突就要激烈得多。Dead Poets Society 是1989年Robin Williams主演的一部学生们最喜欢的电影。没有看过,实在可惜。

Dead Poets Society (死亡诗社)电影资料链接:http://www.imdb.com/title/tt0097165/Dead Poets Society (死亡诗社)电影中文介绍:http://www.mtime.com/movie/13700/
Dead Poets Society (死亡诗社)片断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language_tips/2006-06/16/content_619076.htm

著名的Havemeyer 309教室

Havemeyer 309教室可能是最有名和最有传统的教室之一,化学系的所有重要学术报告都在那里,所以它见证过上个世纪无数最有名的化学家。它也是属于美国的文化遗产之一,美国化学会就是在那里发源的。在大众文化中,有很多部有名的Hollywood电影都选择它作为教室,这包括十一年前Barbara Streisand的The Mirror with two faces,以及前几年Julia Roberts的Mona Lisa Smile。前一部拍摄时我还在系里,在过道上碰到Barbara Streisand。后一部我一看就立刻认出那段Roberts上的艺术课就是在Havemeyer 309拍的。以下是一些关于Havemeyer 309的网页链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浏览。

309 Havemeyer教室的官方网站: http://www.columbia.edu/acis/classrooms/309hav.html
309 Havemeyer教室的历史: http://acswebcontent.acs.org/landmarks/landmarks/hav/index.html
309 Havemeyer和好莱坞电影: http://www.college.columbia.edu/cct/may00/may00_feature_films.html

Havemeyer家族在19世纪纽约州具有重要的产业和政治地位。Havemeyer大楼是Columbia大学最重要的化学家Charles Chandler,就是发明抽水马桶而没有要专利的那个Chandler,向Havemeyer家族募捐50万美金修建的。Havemeyer楼旁边是Chandler楼,Columbia大学的那些如雷灌耳但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的有机化学家都在Chandler楼里面。Harold Urey发现仲氢获得Nobel化学奖的实验室是在Havemeyer 209,209在10多年前被改造为多媒体教室,我还在里面和已经去世的Brian Bent教授给一些本科生做过一个讲座。

过去100多年Havemeyer楼一直是相同的样子。几年前徐光宪先生寄给我一本他的八十寿辰文集,其中有他和高小霞先生在Havemeyer门口的照片,大门的细节和现在几乎以模一样,只是物是人非。

YouTube上还有一个根据电影Ghostbuster(捉鬼记)的Prank. Ghostbuster电影一开始也是在Havemeyer 309的镜头。可惜这个prank上的教室不是Havemeyer 309。

YouTube上Ghostbuster's Lecture Hall Prank视频链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yEfkaYuDHU&mode=related&search=

Jim Valentini教授

大家一般称James J. Valentini教授Jim,他今年大概也50多快60岁了。Jim是李远哲先生的头几个学生之一。我91年到Columbia时他刚被系里挖来,挖来的原因是他做了一些重要的光谱和动力学研究,比如H+H2反应的实验等,而且系里刚赶走了另一个李远哲先生的学生,没给他终身教授职位。Valentini教授非常帅气,对学生也很有吸引力(这一点大家可以从上面那个录像看出来),可是到Columbia之后研究一直不顺利,家庭和身体据说也出了一些状况。这次听说他已经不再做研究,而去做专职系主任。这是让人很惋惜的事情。

Valentini教授网页链接:http://www.columbia.edu/cu/chemistry/fac-bios/valentini/faculty.html

我上过Valentini教授讲的反应动力学课,得了A+。他的课堂风度非常好,只是有一次我考试还是作业中严格地解出了一个宏观动力学的微分方程,他说我的解法不对,一定要做近似最后得到同样的结果才算数,让我印象很深。

Valentini教授讲过的一个故事,研究生们都应该知道。Jim在做研究生时有一个圣诞节前夜的实验的数据没有做完就匆忙回去了,准备第二天再接着做。第二天一早他翻开笔记本,发现李远哲先生已经把实验做完,并且把数据记录了下来。Valentini教授说,从此以后,他就再也不会一件工作没有做完之前就离开实验室。

我曾经很serious地考虑过加入Valentini的研究组,或许我能使他的研究在Columbia做得更好一些。我说这个话可能让人觉得自己有些自大,不过我倒是希望有学生能够自大一点,臭一点,有信心能够推进和改变教授正在开展的研究。在我犹豫的时候,Valentini已经收了一个学生,所以除非我很坚决,他不会再要我。我也几乎答应Flynn教授加入他的小组,但终于没有去。不过后来我还是对自己的选择很满意,虽然当时很多人劝我如果想轻松一点最好不要进后来的研究组。

人生的事有时候很难预料,唯有自己多努力,还要上帝保佑才是最好。上帝其实一直是保佑的,不过自己当时一般不会知道,所以才会有后悔这一说。

相信上帝总是仁慈的,就会有心情有时善意地恶作剧一下,旁观者也会象Valentini教授一样开心一笑。

******************************************************
Reach! A Lecture Musical Prank歌词及说明

A student stands up in the middle of class and starts brilliantly singing a broadway style

musical.

Even the Professor (James Valentini) was laughing at this!!!!

Starring Mike Barry
With Kate Berthhold, Trey McArver, and Patrick Young

Lyrics (written by Brian Jacobs)

Hey teach!

I've got a question -- what I mean is. . . it's just. . .
We come to class everyday it seems, we all fall asleep we've lost all our dreams.
There is no inspiration.
But when did we become this way, so disillusioned? So blasé?
I can't make the calculation.
Can I borrow your TI-83?

Hey teach!

Have you thought for a while
about the impact that you have on us?

Teach!

I think it's high time that you tried
to extend your learning on to us and reach!
Are you with me classmates?

YEAH.

(One person)

What about that guy over there? Why aren't you taking notes? Don't you even care?
This is your education.
This girl sitting over here, she talks a lot in class but her thoughts are never really quite clear.
So much mental masturbation
Is it we..who are to blame.

Hey TEACH!!!!

All the professors in movies and TV
like "Dead Poets Society,"
and they risk their very professions for the chance
to be inspirations to kids like me!

Hey teach!

It's no wonder why we're here.
You must think we only party and drink beer.

But all we need is just one chance...
to be treated as your equals and to dance.

Hey teach!

It's no wonder why we're here.
You must think we only party and drink beer.
I think it's high time that you tried
to extend your learning.. on.. to.. us.. and REACH! TEACH! ...

注:TI-83 is is one of the most used graphing calculators for students manufactured by Texas Instruments since 199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8191.html

上一篇:99%的科学发现是1%的科学家做出的
下一篇:行百里者半九十,一百米等于没跑
收藏 IP: .*| 热度|

1 littlejoy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