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中国有粮食安全问题吗? 精选

已有 9389 次阅读 2008-12-14 09:01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有粮食安全问题吗?

2008.12.14

很多人深信中国粮食安全很成问题,可是真正的农业问题专家并不这样认为。

我的一位朋友曾经是斯坦福大学农业经济的博士,后来在世界银行做国际农村经济发展专家,以前参与负责亚洲的农村发展项目,现在将成为负责非洲的农村发展的高级官员。90年代全世界在讨论“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的时候,他就明确告诉我那原则上是一个虚假的问题。

当然,很多人还是不愿意相信他这样的专家的意见。前不久读2006年底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的《我们的时代-现实中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本黄平、姚洋和韩毓海三位国内学者讨论中国问题的著作,我在该书的第281页看到了农业经济专家姚洋的下面一段说明,应该更有说服力。他说:

毓海认为中国农业产量已经达到了极限,是不对的。中国的水稻单产只有日本和韩国的一半,小麦单产也只有欧洲的一半,因此增产的潜力很大。中国的耕地面积被长期低估了,原因是过去的征购粮任务是根据土地面积来计算的,因此各个村子就瞒报土地面积。我们以前的统计只有15亿亩耕地,但2000年农业普查发现实际上达到20亿亩以上,接近美国中央情报局以前估计的22亿亩。因为土地面积低估了三分之一,我们的单位面积产量被高估了三分之一。粮食供应肯定不会成为中国的一个问题,市场上的啤酒比灌装水便宜,就很能说明问题。长期来说,粮食供应取决于三个因素,即耕地面积、粮食价格和生产技术。生产技术是最不用担心的,绿色革命以来的历史告诉我们,粮食增产的潜力非常大,如果我们愿意使用转基因技术的话,粮食增产的潜力就几乎是无限的。市场价格随供求关系的改变而变化。一方面,粮食供应紧张的时候,粮价会提高,人们对粮食和以粮食为原料的食品(主要是各种肉类)的消费就会下降;另一方面,粮价提高,农民就会多种粮食,比如,去年粮价上升,许多在城里打工的农民就回到家乡种地去了。我唯一担心的是耕地面积的快速下降,如果下降速度超过了技术进步的速度,则粮食供应会出问题。刚才毓海说各地政府经营土地,实际上是在加速耕地的流失。这里我同意周其仁老师的分析,之所以导致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地价被政府人为地压低了,就是土地太便宜了,导致土地需求过旺,大量土地被征用,但又没有得到利用,既不种粮食,又没有盖工厂和住宅。

黄平是伦敦经济学院社会学博士,《读书》杂志执行主编,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姚洋是威斯康辛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中心副主任(主管科研)、中国《经济学季刊》主编。韩毓海是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北京大学教授。这几个人的观点不尽相同,我也不尽同意,尤其是对那个文学教授,左得一塌糊涂,相比之下习惯把无知当作有想象力。三位之中我个人只认识姚洋,因为我们在同一个panel上工作过几天,而且他也曾经是我那位朋友在威斯康辛大学经济系(转学到斯坦福大学之前)的同学和北大校友。不过我们并不是太熟。

我并不太关心三位学者的观点,我比较关心的是他们讨论的话题和这里提供的信息与数字。有了比较可靠的信息和数字,没有头脑的人也会作出相当合理的判断,而不是被一些流行的说法牵着鼻子走,更不会相信那些“世界可以没有盖茨,不可以没有袁隆平”的鬼话。(声明一句:我也很尊重袁隆平院士的贡献,请网友不要在这个问题上发挥。)

科学网上《中青报:世界可以没有盖茨,不可以没有袁隆平》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8/21051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51057.html

上一篇:我的论文太少了
下一篇:分子的唯一出路
收藏 IP: .*| 热度|

3 蒋新正 肖重发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