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如何取消青年博导的博导资格?

已有 21907 次阅读 2008-10-3 13:11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如何取消青年博导的博导资格?

2008.10.03

十年以前中国学术界的问题是如何让更多的青年学者做博导,而今天中国学术界的问题其实是如何取消多数青年博导的博导资格。

时东陆教授昨天的博文《为何青年学者不能做博导?》讨论了为什么应该让更多的青年学者尽早做博导。他援引了美国的制度作为根据,很有说服力。他说的道理我当然是举双手赞成,但同时需要指出的是事实上过去十年来青年学者尽早做博导在科学院和很多高校已经不是多大的一个问题,而现在真正的问题其实是这些人的博导不管三七二十一地一直做下去,已经使得中国学术界的学术生态变得一塌糊涂。

时东陆教授《为何青年学者不能做博导?》 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1135

所以令我非常诧异的是时教授没有提到美国学术制度中最关键的一件事情,也就是虽然在美国青年学者一旦做到有tunure track的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不管多么年轻都可以独立带博士和招博士后,但是这些assistant professor一般在五到七年的时间内必须经过严格的选拔才可能成为具有tenure的所谓终身职的教授职位。否则就再也不能继续做教授,更不用说有资格独立地带博士或者博士后了。最重要的是,有相当一部分assistant professor在本校最后是拿不到tenure的。我每次到美国去开会听到的很多消息就是谁谁谁最后拿到了tenure,谁谁谁没有拿到,正在找其他地方的工作。相当多没有拿到tenure的人,曾经沧海难为水,最后的结果往往是自己选择从学术界消失。

一般来讲,学术水平高的大学,助理教授申请tenure相对越不太容易通过,而且一旦不通过在本校就没机会获得终身职位。所以在tenure track上的assistant professor们全部都是战战兢兢,唯恐在学术上没有自己独立的建树,或者建树一般但树敌太多,以至于不能够获得非常难以获得的学术终身职。

以我的了解,中国十有八九的博导按照美国三流大学的标准是不合格的,其简单原因其实正是因为实行没有国际上通行的高标准的教授选拔制度。目前中国学术界的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能够有一种制度既能够让有希望的青年学者尽早做博导,又要让多数青年学者在做博导五到七年之后按照说得过去的标准失去已有的博导资格,并且很难再有机会继续做教授,不再成为其他人做好研究的绊脚石。

时教授很聪明也很善良,身为美国教授只说了前半句美国制度中让中国的青年学者高兴的话,而把后半句美国学术制度中让中国的青年学者们胆寒的话留给别人去说。

选择性地强调美国学术制度中宽松的东西,而同时忽略美国制度中必须面对的严格和残酷的现实选择,设计制度的时候既让人享受好处,又同时回避了让个人负起责任,这恐怕正是我们把很多事情弄得四不像的最直接的原因。

当然,这完全不是时教授应该要负的责任。但是,如果听任这种低标准和掺假的状况继续下去,中国学术界将来也迟早逃不掉和牛奶界一样的命运。很多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但却没有良好的对策。要让目前的中国学术界学会自己做大扫除,恐怕短期内是没有什么实际的指望。外部的直接干预估计短时间内也够呛,学术上的低标准和掺假除了耽误青年学生的前途和发展之外,毕竟不会像三聚氰胺掺到牛奶中一样直接导致婴儿死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41268.html

上一篇:科大的希望
下一篇:我没病
收藏 IP: .*| 热度|

15 王铮 马红孺 李小文 徐磊 郭胜锋 张明伟 葛肖虹 刘进平 杨建平 张星元 王德华 李宁 郭晓波 andrewsun gzyang

发表评论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