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研究生津贴上升是天大好事 精选

已有 18861 次阅读 2011-1-17 06:55 |个人分类:教育科研|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研究生津贴上升是天大好事

2011.01.17

上月在PacifiChem2010碰到一些北京来的同事。他们告诉我最近几个月北京一些主要的研究所和大学研究生津贴已经超过每月4000人民币。长远来讲这对学术界是天大的一件大好事,尽管目前有些导师和单位会觉得经费压力变大。

如果研究生津贴在以后几年普遍上升,并逐渐再涨一倍左右,很多以前学术界无法解决的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

1. 研究生不再是廉价劳动力,大多数研究生至少在研究生期间就可以恋爱结婚,养家糊口,生儿育女。
2. 因为经费不能负担,研究生招生人数会下降,将来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压力会减少。
3. 研究生质量会上升,国内招生单位对优秀研究生的吸引力会相应提高,不少原来要出国留学的研究生会留在国内攻读博士。
4. 因为经费不能负担,导师招很多研究生放羊的问题将不复存在。
5. 水平低或经费不够的导师和研究人员被逐步淘汰,优秀研究人员的收入会持续提高。

随之而来有一些问题也需要调整。

1. 研究生导师的自主权需要扩大。
2. 研究生的淘汰机制要建立,淘汰率要提高。
2. 基金委和科技部经费中人头费和管理费部分需要增加。
3. 基金委需要增加项目资助的强度和减少资助项目的数目,不要再撒胡椒面。

大家都是聪明人,具体道理就不说了。

给科学网的一个具体建议:

1. 做一个比较客观的国内研究单位研究生津贴的(非官方)排行表。

补充:
(2011.01.17 23:40 北京时间)
看了一下大家的反应,似乎将信将疑的朋友居多。故录苏轼《惠崇春江晚景二首》如下。

苏轼《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两两归鸿欲破群,依依还似北归人。 遥知朔漠多风雪,更待江南半月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404995.html

上一篇:站着说话,不腰疼
下一篇:朱学勤事件,请看几篇文章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51 唐小卿 陈龙珠 丛远新 梁建华 钱光辉 武京治 王有基 许先进 李学宽 何红伟 吕喆 蒋敏强 董西洋 梁进 刘立 唐怀磊 张亮生 刘畅 霍艾伦 梁伟光 王节涛 佟冬 吉宗祥 贾伟 罗汉江 陈国文 沈妙根 许洪光 朱新亮 彭泽武 王萌杰 王小宁 高建国 任国鹏 包德洲 赫英 胡才志 李志俊 李贺 郑永军 xchen goudan1 wangguoxun zsy1207333 gzyang runasun huaboxiong zhige angewchem duanxy05 iprove

发表评论 评论 (8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