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现在可以说了 精选

已有 51220 次阅读 2010-9-5 03:02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现在可以说了


2010.09.05

二战时负责曼哈顿工程的Leslie Groves将军的回忆录叫做《现在可以说了》(Now It Can Be Told: The Story Of The Manhattan Project)。

维基百科Leslie Groves介绍链接:http://en.wikipedia.org/wiki/Leslie_Groves

豆瓣网《现在可以说了》信息链接: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033949/

Amazon上Now It Can Be Told: The Story Of The Manhattan Project一书信息链接:http://www.amazon.com/Now-Can-Told-Manhattan-Paperbacks/dp/0306801892

我现在要说的是:我于2009年6月15日加入美国能源部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 - PNNL)工作,具体工作部门是PNNL的环境分子科学实验室(The William R.Wiley Environmental Molecular Science Laboratory - EMSL).

PNNL建立于二战时曼哈顿工程生产美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核原料反应堆Hanford Site的基础上。Hanford现在早已不再进行核原料生产,PNNL也从来不在武器试验室的序列,而EMSL是美国能源部(DOE)支持的向全世界科学家开放的用user facility。PNNL和EMSL和中国科学街有很多合作与交流,在PNNL的5000雇员中,有好几百个来自全世界的科学家。哈佛大学的谢晓亮(Sunney Xie),BGSU的路虹(Peter Lu),以及最近到布朗大学的王来生(Laisheng Wang)都是从EMSL走出来的。

wiki百科关于Hanford Site的介绍链接:http://en.wikipedia.org/wiki/Hanford_Site

PNNL信息链接:http://www.pnl.gov/

EMSL信息链接:http://www.emsl.pnl.gov/emslweb/

我在EMSL和PNNL的职责有二:一是负责建造先进的界面非线性光学和光谱学实验设备,二是在能源部和PNNL研究项目的支持下进行有关的基础研究。经过一年的准备工作,目前已逐步开始仪器调试。有新玩具,当然很开心。

我在EMSL信息链接:http://emslbios.pnl.gov/id/wang_h

1999年回北京工作的时候,并没有再回美国工作的打算。搬家是件很伤筋动骨的事情,所以几年前接到PNNL的邀请时很是犹豫。去年离开北京的时候向化学所请假停薪留职一年,保留如果不能适应再回北京复职的机会,因此在此期间也没有向更多朋友们通告此事。现在一年已过,不回化学所复职了,所以有必要向关心的朋友们说明一下。

去年刚过来的时候,有美国主流媒体要采访我,大概是因为当时人们比较关注国际上中国科学家大规模回流的问题,要拿我这样的例子做反其道而行之的典型。我从来不喜欢上媒体,最关心的是如何有机会做象样的研究。当年回国的时候,没有做过任何媒体宣传,现在正常地工作流动回到美国来,也不需要小题大作,自然就谢绝了。

人们常常会对在中国的环境下做象样的研究缺乏信心。至少我自己的经历说明,如果有适当的环境和支持,近年来在国内科研体系中做一些像样的研究还是可能的。当然,国内科研环境和评价体系需要改进的地方很多,尤其是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讲很不乐观,相信十几年来陆续回国的战友们对这些问题的感受一定是罄竹难书。

我的研究论文信息链接:http://www.researcherid.com/rid/B-1263-2010

Columbia河边的Leslie Groves公园,离我们的新家只有三条街,可以经常带女儿去骑车和散步。

在这里借用Groves将军那本回忆录的书名,大家就不用奇怪了。



海归“出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359412.html

上一篇:中国大学最不需要的就是价值教育
下一篇:点燃一支蜡烛胜过诅咒黑暗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83 王汀 汪梦雅 韩勇 周可真 刘俊明 武夷山 赵星 唐凌峰 王铮 李世春 肖立志 桂耀荣 王桂颖 钱钧 王芳 陈龙珠 葛肖虹 刘进平 蒋永华 赵明 王涛 王德华 王春艳 李阳 王号 杨远帆 曹聪 陈安 张焱 杨顺楷 逄焕东 刘立 李宁 丁甜 李鑫 刘凡丰 任国鹏 刘颖彪 吕喆 黄晓磊 盖鑫磊 苏红 赵宇 王启云 何金华 李志俊 耿文叶 贺天伟 张芳 李学宽 贾伟 霍艾伦 鲍海飞 聂广 李泳 李永丹 曾庆平 武京治 徐耀阳 李毅伟 王小龙 王永林 汤奔阳 刘广明 卢宏翔 曹贺贺 林涛 舒佰坡 龚永洋 hao aichengzhang scnlong chtang pkuzeal passway suton colorfulll daviddawn waumo goudan1 WeiBin628 earthobserv slfcntrl

发表评论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