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净化学界之周郎妙计安天下篇

已有 9822 次阅读 2008-7-19 18:31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净化学界之周郎妙计安天下篇
(原标题:净化学界之必由之路)

(注:现标题经网友Bobby启发而得,特此感谢。)

2008.07.19

前几日刘进平博友在博文《净化学界何其难!》中写道:“如何防止学术不端,净化学术界方面,却是千头万绪,不知从何谈起,不得不让人有‘净化学界何其难’之感叹。”这篇博文即刻就出现在了方舟子的《新语丝》网站上。

我到刘兄的博客上一看,发现最近他关于学术不端的文章居然有好几篇。

《净化学界何其难!》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2398

《关于“学术不端”》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1983

《纠正学术不端要从学生教育做起》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1965

我不知道刘兄为什么一定要净化学界。他觉得难,是因为净化学界这种想法根本就不对路子,违反和谐社会的基本原则,以及热力学第二定律。

应该明确的是:首先,要端正认识,明白学界本来就是不干不净这个基本道理。其次,可以证明净化学界是一个熵减过程,违反我们这个封闭得近于孤立的学术体系的热力学第二定律;其三,任何要净化别人的人首先会被别人净化掉;其四,应该寻找符合封闭体系热力学定律的创新的思路。

创新的办法是有的,只要向周大都督学习,连诸葛亮也得佩服。

前几天看的电影《赤壁》中周瑜处理从土匪收编的甘兴部队偷老百姓牛的士兵的办法就很好。周大都督已经看见了偷牛士兵的裹腿上沾满了泥,于是命令所有甘兴部队的士兵都到泥塘中淌一遍,把所有的人的裹腿都弄脏,然后再把牛还给老农。这样真相不用查了,而且法不责众,总不至于吧甘兴拖出去砍了吧?这样自然没有人会受到惩罚,于是皆大欢喜,将士知恩用命,连曹孟德的大军也不是对手。多好啊!这一段影片当然是要显示是大都督的英明之处。周郎知道这些土匪出身的士兵也干不出什么好事出来,如果严惩恐怕还会引起反叛,搞不好即刻把心爱的小乔先抢了献给曹丞相也未可知。反正原来就是土匪出身,逼急了再去做土匪不就结了?

试想如果让周瑜来净化国内学术界,大都督也可以用相同的方法。反正国内学界很多人都是“土匪”出身,比如去年选上院士的老刘的同行,不过上海交大的陈进必须除外。先让每个人都染上点不净的东西,自然就可以不了了之。不仅如此,还要力争多弄一点外国的号称干净的学者来让他们也来同乐一下,这样在海外也可以消声。用周大都督这样的智慧来做学术界领导,哪里需要净化这道麻烦的手续?如此这般,不仅科学界土匪出身的会知恩用命,连洋匪出生的有过污点的也会知恩用命,岂不善哉?!看清形势,其实我们似乎一直都在这样办。国家也发展了,经费也增加了,科技成果也突飞猛进了。如果不是别有用心的话,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我们四川老乡厚黑教主李宗吾早就传授过办事之二妙法,一曰锯箭,一曰补锅。净化学界,锯箭一法就足之够也,哪里还需要刘兄去做无谓的感叹呢?如果真要强行净化,还不尸横遍野啊?

我是不要求净化学界的,我只求大家和谐一点,不要把真正做学术的人排挤得没有立足之地,只好呆在海外不回来。

方舟子之不受欢迎,就是因为他既无大都督之职权,又无大都督之智慧,还要让上上下下都没有办法做人。

可恶之极!(呸呸呸...)

注:我从来不禁止别人匿名留言,但我现在已经将这篇博文的评论关闭。我的博文在这里,别人爱怎么理解怎么理解。大家冷静下来之后,我再把评论打开。2008年7月22日21点12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32711.html

上一篇:研究并快乐着(二)
下一篇:给家门口的奥运一些支持
收藏 IP: .*| 热度|

5 唐凌峰 刘进平 陈绥阳 王春艳 luckydog

发表评论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