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政治中的伟大与卑鄙

已有 6180 次阅读 2008-7-12 07:15 |个人分类:影音爱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政治中的伟大与卑鄙

2008.08.12

政治其实是建立在原则基础之上的,所以政治中原则对现实的胜利,虽然时候不多,却常常让人觉得振奋。很多有点理想和原则的年轻人常常会奋不顾身地投入政治中,他们中大多数人很快被现实将他们的理想撕碎,少数尚能在现实中寻找到夹缝存活下来,或许能够有机会做一些有用的事情。

在政治中,伟大的政治家很少见,失去原则的委瑣和卑鄙却总是与政治家,或者更恰当地说是政客,如影随形。这主要是因为政治是可能性的艺术。政治常常是肮脏的,因为为了得到政治上的权力,人们常常会说服自己“暂时”放弃原则,甚至犯罪,以力争或力保获得权力。可悲的是,当获得权力之后,“暂时”常常变成了永久不能摆脱的东西。

在电影The Contender(《竞争者》,网上又翻译为《政界风云/暗朝汹涌》)的结尾处,身处政治斗争中心的总统在国会有一段精彩的演讲。他演讲的第一句话是:

Napoleon once said when asked to explain the lack of great statesmen in the world, that "to get power you need to display absolute pettiness; to exercise power, you need to show true greatness."  Such pettiness and greatness are rarely found in one person...

(译文:拿破仑曾经面对人们询问希望解释为何世上缺少伟大的政治家时说,“要得到权力,你需要表现出绝对的委瑣和卑鄙;要行驶权力,你必须表现出真正的伟大。”如此的委瑣和卑鄙与伟大极少能够集于一人之身...)


据人们考证,拿破仑可能说过意思类似的话,但并没记录表明拿破仑说过这句话。不过有什么关系,如果一个人足够了不起,总有很多话会借他的嘴说出来。

imdb上电影The Contender的信息链接:http://www.imdb.com/title/tt0208874/

Youtube上The Contender结尾片段的视屏链接:http://www.youtube.com/watch?v=Qw5wetGMCrA

第一次看The Contender是好几年前的事情。The Contender并不是一个很了不起的电影,不过它倒是把民主政治中日常的伟大与卑鄙的现实描写得颇有些喜剧色彩和不那么可怕,值得一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31956.html

上一篇:气体激光发明人之一William R. Bennett, Jr.去世
下一篇:浮躁一下又何妨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1 luckydo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