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流水帐

已有 4669 次阅读 2010-4-23 05:49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流水帐

2010.04.23

出差结束。一小时以前还了租了几天的车,检票进入了候机室,只等着航班检票回家了。

这次出门,虽然行程很紧,但颇有些收获。

收获之一是自己第一次独自开了几百英里的车,锻炼了开车的经验。上一次和一个朋友开车去开会,他说我开车的里程数不够10万英里,不放心我开车,结果虽然是我出钱租的车,他却一直霸着开。这位老弟上班的地方原先离家1000多英里,有几年时间每两周飞回家一次,因此积累了N万英里的飞行里程;最近几年他工作地方离家300多英里,每周开车来回一次,也因此积累了十几万英里左右的里程。他用这些数据欺负人,估计也没有几个人能有多少话说。

以前没有驾照的时候,去美国的不同大学作报告都需要邀请方、朋友或者学生用车到机场接送,或者自己拧着行李去坐公共交通工具。有时候人家从机场来回要跑两三百英里,很让人觉得过意不去。现在GPS很方便,不担心迷路,自己开车也有更多的自由,也不用因为这事总是去麻烦朋友或者学生了。

周一在一个州立大学作报告,听说该校化学系前不久刚有一位年轻的助理教授辞职回中国大陆去做官科去了。那里的教授还说该校今年一下子招了600来自中国大陆的本科生。由此看来中国大学再继续拒绝国际化实在是说不过去了。600个学生,按一年30000美元算,一下子就为那个小地方的经济贡献了1800万美元。假设一个教授一年的工资和福利为18万美元,1800万美元大概可以创造出100个教授职位。

周二在一个20年前申请过去做博士研究生,但20年来却从来没有去过的大学做报告。在那里见到了一位19年没有见面的大学同学和他的全家。也见到了因为冰岛火山爆发无法到欧洲开会的(他说这是天意)而留下来听我的报告并且陪我吃了两顿饭的一位老朋友。

周三去做报告的地方,同一个系中有两位同门师兄弟在那里做教授,大家自然是相见甚欢。两位的事业最近都蒸蒸日上:有一位是该州的长江教授,开了一辆新的BMW;另一位刚拿到100多万美元的研究经费,据说终身教职可能十拿九稳了。

周四来机场之前与周二访问的学校的那位老朋友讨论了几个小时的问题。他昨天刚好有一篇Nature文章被接受,很高兴。

本周在科学网博客上的总点击率已经顺利位列第二,在这件事上终于可以放心睡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315138.html

上一篇:出差一周
下一篇:博士有病?天知否?
收藏 IP: .*| 热度|

5 陈龙珠 曹聪 刘立 丛远新 littlejoy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