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人的责任?还是制度的责任? 精选

已有 8323 次阅读 2010-3-22 11:33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的责任?还是制度的责任?

2010.03.22

西安交大李连生事件被弄成这样,并不是制度有什么问题,而是西安交大的当事人和负责人的人有问题。问题的揭露和一步步解决,是陈永江等西安交大的老教授们努力不懈的结果。

科学网《西安交大取消李连生教授职务并将其解聘:西安交大3月21日召开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委员会和校党政联席会议》新闻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3/229740.shtm

在社会里面,制度从来都很重要。但是,再完善的制度,也不过是社会活动中的旁观者,解释和执行制度的都是人。如果解释和执行制度的人都不相信和维护制度,制度本身也是不会自己起作用,反而常常会被用来作遮羞布。直到事情闹大了,或者出现了严重地后果,更多的公众参与进来才得以解决,社会成本就太大了。

记得多年以前和一位校友顺便聊到母校申请经费是否应该网开一面的问题。校友说:母校现在相比之下这样穷,只要能把经费给他们弄过去,就是好事情。我说:具体事情具体分析,我会看是什么样的人拿到经费。如果是明显不能在学术上提升母校水平的人,我宁愿他拿不到经费。水平明显不高的人如果在母校还能混得好,将来也不会有什么希望,难道这是您愿意看到的事情?那位校友说:你说的也是。不过如果其它学校的人也很差,那总得向着自己人吧?我说:如果大家都很差,也许最好是让别人把经费拿走。这样,差的人在母校混不下去,留不住,母校起码不会一直滥下去,将来还有点希望。

记得前些年我的一位老同学,也是上海交大的校友,对我说:交大对陈进这样的人居然不能真正严肃处理,就这样就不了了之,作为交大校友我真的很生气,今后不打算再给交大捐钱了。我说:您不给交大捐钱给谁捐?我觉得您最好是去联络一批同样关心交大的校友,给你们交到的当局写信和提意见,表明你们对这件事情的态度。

世界上的事情并不都是非红即白。正因为如此,依靠个人的判断力、做人的良心和做事的原则才非常重要。在李连生事件中,西安交大的当事领导显然缺乏判断力和做事原则。他们一致为学校遮丑的作法,也实在是太没有水平。不能够打扫干净自家房屋的人,除了把自家变成猪圈之外,还有什么其它的好结果?

子曰: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 富且贵焉,耻也。

科大有个方舟子,不怕揭母校的短,不管在具体事情上自己是否赞同,作为科大校友,怎么看都觉得是个难得的好事情。其实这也是不少关心母校的校友的共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305166.html

上一篇:Perelman获得Clay数学研究所“千禧年数学大奖”
下一篇:房价要涨五倍?
收藏 IP: .*| 热度|

19 周可真 陈龙珠 陈儒军 蒋永华 张显峰 刘世民 曹聪 刘立 高莉 李志俊 蔣勁松 袁斌 焦宏远 侯振宇 littlejoy xchen sgeek zengfeng goudan1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