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蒋高明研究员不应该以讹传讹

已有 9456 次阅读 2010-2-23 07:31 |个人分类:科普科普|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蒋高明研究员不应该以讹传讹

2010.02.22

转基因食品成为争议话题,并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奇怪的是有很多说法并不是基于事实,而只是基于构造出来的谣言。

今天看了蒋高明研究员《美国超市:大豆制品不用转基因(附图)》博文,感觉就是蒋高明研究员是在以讹传讹并且对谣言的传播推波助澜。

蒋高明《美国超市:大豆制品不用转基因(附图)》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6603

老蒋在这篇博文中转发了一篇题为《美国人不吃转基因大豆制品,凭什么中国人要吃?》的网络文章,并且声称:

这篇(转发)文章指出了这样一些事实:1)美国超市对转基因食品控制很严;2)美国的转基因玉米和大豆是作为饲料喂牛、鸡、猪的,以获得鸡蛋、牛奶、猪肉等制品。3) 即使如此,美国人还是不希望这些产品里含转基因成分,他们希望的是有机食品; 4)转基因的作物如玉米、大豆是出售给中国、非洲等发展中国国家的;5)中国进口大豆的70-80%是转基因的,但相关下游产品并没有标注是否为转基因成分。

我没有专门研究过转基因食物问题,但是起码的常识还是有的。我的第一感觉是老蒋的这些说法超出了可以接受的常识,于是我首先到维基百科去看看那里怎么说。另外我也去看了看世界卫视组织官方发布的20 questions on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我只能遗憾地说,常识是对的,蒋高明研究员传播的是谣言。

wiki百科上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信息链接:http://en.wikipedia.org/wiki/Genetically_modified_food#Controversy

世界卫生组织WHO《关于转基因食品的20个问题》链接:http://www.who.int/foodsafety/publications/biotech/20questions/en/

根据wiki上的资料,美国转基因大豆的种植百分比为89% (In the US, by 2006 89% of the planted area of soybeans, 83% of cotton, and 61% corn were genetically modified varieties.)。如果这个数据是真的,老蒋说中国进口大豆“70-80%是转基因”根本就不是问题。事实上,新的资料表明,目前美国大豆种植中转基因大豆的百分比已经达到了91%。

关于美国的转基因食品的标记问题,其基本事实完全不是像老蒋以及他所转载的图文并茂的文章所宣称的那样。关于这个问题,我也做了一些简单的搜索。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P. Bryne在Labeling of Genetically Engineered Foods的资料中对此有如下清楚的说明:

Quick Facts...

  • Mandatory labeling of genetically engineered (GE) foods in the United States has been proposed, but not enacted, at the national, state, and local levels.
  • Those in favor of labeling emphasize consumers’ right to know what's in their food.
  • Opponents of labeling point out the expense and logistical difficulties of labeling, and the fact that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have been found between GE and conventional foods.
  • Implementation of mandatory labeling will require resolution of several complex technical issues.

Labeling of Genetically Engineered Foods网页链接:http://www.ext.colostate.edu/pubs/foodnut/09371.html

事实是,在美国关于转基因食品的标记只是厂商的自愿行为。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并不推荐做这样的标记,而且一直明确地反对使用GMO Free这样的标记。由NON-GMO组织推出的NON-GMO标记并不保证食品中没有转基金成分,而最多只是说明该食品没有主要采用生物技术的方法进行生产。相关的内容可见2009年8月28日纽约时报上的‘Non-GMO’Seal Identifies Foods Mostly Biotech-Free报道。

纽约时报‘Non-GMO’ Seal Identifies Foods Mostly Biotech-Free文章链接http://www.nytimes.com/2009/08/29/business/29gmo.html?_r=1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关于GMO食品志愿标记(Voluntary Labeling)的Guideline链接:http://www.fda.gov/Food/GuidanceComplianceRegulatoryInformation/GuidanceDocuments/FoodLabelingNutrition/ucm059098.htm

对于所谓NON-GMO标记的可靠性,早在2001年Wall Street Journal就做过专门报道。该报道认为所谓NON-GMO标记只是某些公司的销售招数(sales gimmick),因为在Wall Street Journal测试的20种有NON-GMO标记的食品中,有高达11种含有不少GMO物质。

我没有找到该文章原文,但相关报道内容请看以下网页链接。

'Non-GMO' Coming To A Food Label Near You信息链接:http://ipm.osu.edu/trans/04_051.htm

总之,我对于转基因食品问题没有多少深入的研究,只是以食品消费者的身份进行常识性的判断。在看到老蒋的危言耸听之后,我只用了一点时间查了一下相关资料和报道,我能得出的结论是老蒋在转基因食品问题上发表的很多的言论在原则上是不负责任的。

食品卫生管制是必要的。我并不反对老蒋呼吁在中国对转基因食品进行合理的管制,但是我非常反感老蒋用以讹传讹的方式危言耸听。老蒋在他的博文中写道:

据《求实》旗下《小康》杂志2009民意调查现实,中国现阶段,农民、宗教职业者、性工作者,名列最讲诚信群体的前三名,远高于科学家、教师和官员。

读了老蒋最近有关转基因食品问题的博文,我不得不遗憾地怀疑老蒋对于科学家群体诚信下降这件事情又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注:(2010.02.24 北京时间2:04AM)蒋高明研究员对本博文的回应请见《美国人是否吃转基因:请看照片,不要上维基百科》。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693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96871.html

上一篇:与学弟陈安互勉:There Are Worse Things I Could Do
下一篇:为提高反科学水平而奋斗-介绍反转基因和生物技术的鼻祖:杰瑞米 里夫金
收藏 IP: .*| 热度|

15 郭向云 赵明 任国鹏 李志俊 鲍海飞 张博庭 齐霁 曹世雄 袁斌 于湛 焦宏远 littlejoy 三面环山 chtang jsj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