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新春开门见喜 精选

已有 6289 次阅读 2010-2-16 04:12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春开门见喜

2010.02.15

今天到办公室打开email,看见某国际期刊要求审稿的邮件。点击同意审稿后把稿件下载下来一看,喜出望外。

自己喜出望外原因是这篇稿件的前前后后引用了我们过去十几篇文章,除了我们自己之外,还没有人这么干过。仔细读了一遍,觉得除了小的细节修改之外,可以推荐立即接收发表。这篇文章是在我们过去的的基础工作所建立起来的框架上提出解决新问题的方法,这说明现在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同行在仔细研读我们工作中的一环扣一环的系统关系。

我到目前为止发表的文章不超过50篇。有同行一下子引用其中的十几篇,而且都是正面的关键引用,我当然要乐坏了。

实话实说,我们的工作在国内的影响很小。国内有影响的大科学家,绝大多数人50%甚至70%以上论文引用是来自国内同行,而我发表的论文引用到目前为止大约80%来自国外同行。所以,我现在对于在国内推动相关研究,也不抱多少希望。我的论文只有不到50篇,这已经决定了我在国内一定成不了大科学家。当然,话说回来,成为国内的大科学家也不是我的追求。我最希望的是所做的研究能够有一点长远的价值,能够提供新的方法和思路,帮助解决重要的科学问题。

总的来讲,回顾自己过去十年在国内开展的研究工作,其难度和重要性都超出了自己当初的期望,也超出了不少一直支持和关心我的学术进展的人们的期望。

六年前自己最困难的时候,一位前辈没有安慰我,而只是对我说:Just keep doing your own good work.

六年过去,我越来越感觉这句简单的话中所包含的意义。这位前辈的研究组已经有几十个学生在美国的大学里面做教授,但他自己一辈子连系主任都没有做过。他的一位很成功的学生曾经告诉我,当年他们研究中遇到困难非常希望自己的导师能够鼓励或者安慰自己的时候,常常得到的最好安慰只是:You shall overcome.

有个被告知you shall overcome的学生,博士论文还没有写完,就已经在美国得到了一份很好的学术工作。于是他在自己的博士论文致谢中说:Now I know that I shall never be hungry again!

希望年轻人在经历了学业和事业的洗礼之后,都能够对自己说这句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95292.html

上一篇:有关终身教职
下一篇:宁做虎头不做牛尾
收藏 IP: .*| 热度|

14 武夷山 王桂颖 杨远帆 曾宇怀 杨秀海 刘立 李世晋 李鑫 牛丕业 左正伟 littlejoy pkuzeal ffy hugege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