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Anderson教授的担心是多余的 精选

已有 11105 次阅读 2010-1-16 15:08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Anderson教授的担心是多余的

2010.01.16

看到科学网“《纽约时报》关注华人海归报道在美引起反响”新闻,觉得很有意思。

科学网“《纽约时报》关注华人海归报道在美引起反响”新闻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1/227311.shtm

新闻中说,加州理工大学的David J. Anderson教授在看完前几天纽约时报关于饶毅施一公回国的报道后,给纽约时报写信说美国再不采取行动不行了,他的一个“明星”中国研究生宣布将在完成学业后回归中国,这让他感到惊愕不已。

事实上中国留学生愿意学成后回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关键是很多时候国内很多地方常常不会要人家,还有就是回国以后就老让人家去动跳楼的心思,能让人家安安心心做研究的时候很少。因此总体上来讲滞留外国的中国科学家甚众。

我自己1996年在博士论文上面就明确写上自己计划“to pursue an academic career in China”,并且在1999年初就回国做自己的独立研究。事实上大家都明白,做了十年,国内学术界其实没有几个人会把我们的研究当回事,还有一些人整天想证明本人的研究工作不过尔尔。

屈指算一算,事实上我在国内十年真正安安心心地做研究的时间不过短短三、四年而已,其他时间都是在被严重的折腾中度过的。最近两年写博客,无非是给自己刮骨疗伤而已。好在我深知,对一个科学家来说,没有作出能够得到国际同行尊重的研究,抱怨什么都没有用,所以还是咬紧牙关做了一点可以拿来向自己这辈子交差的东西,没有去跳楼。

美国有美国的问题。但是根据这十年艰苦奋斗的经验,我觉得Anderson教授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他只要让他的学生来拿我做榜样就行了。

如果我当不得榜样,那就拿施一公做榜样好了。我估计他小兄弟会更受不了。

我的担心是,施一公饶毅等人回国的事情可能已经把美国人民唤醒了,而我们中国人民却还在继续昏睡。

我相信我这个担心并不是多余。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87760.html

上一篇:我们都是天朝弃民
下一篇:收入差距还会增大
收藏 IP: .*| 热度|

22 赵星 王晓明 肖立志 李小文 王伟 吕海涛 吴雄斌 李斌 刘红超 曹聪 方晓汾 陈苏华 吕喆 张天翼 李志俊 林锋 丛远新 刘广明 侯振宇 littlejoy angewchem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