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有多少重典都被草草收场? 精选

已有 6753 次阅读 2010-1-4 23:45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有多少重典都被草草收场?

2010.01.04

我妈告诉我说,我两三岁的时候,外婆给我小舅和我讲三国中的的长坂坡赵子龙单骑救阿斗的故事,当外婆讲到刘备当着赵云将阿斗一把扔在地上说:为汝这次子,险失吾一员大将!我就问:为什么刘备要把阿斗摔在地上?他不怕把阿斗摔死吗?

我妈没告诉我外婆给我的解释是什么,反正我已经记不得了。我想她只是在夸耀她的儿子从小就比他舅舅还能独立思考。事实上我自己并不认为那是什么独立思考,我只是觉得有意思:连两三岁小孩子都能看得出蹊跷的假摔行为,刘备怎么骗得了天下人?

井冈山大学的事情,就这样以校方公布的明显漏洞百出的处理草草地收场,我不知道算不算假摔。很多人歌颂这是值得称赞的对学术不端的严惩,我只是觉得有疑问。

井冈山大学公布的处理意见中有不少问题。尤其是那个3.2万元的奖金数目,不能不让人很感疑惑。如果只是为了3.2万元的奖金,就去编那么多有问题的文章,然后就被开除公职,当事人居然会不出来喊冤,是很不合情理的事情。

在学术不端问题上,我从来怀疑重典的作用,我更怀疑草草收场的重典的用意。不少人对待学术不端问题和他们对待很多问题一样,以为表明了态度和站对了立场就万事大吉,毫不关心调查的程序,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处理结果合理与否,等等。这实际上并不是在正视和试图解决问题。

我的态度很明确:第一,我一点也不赞成两位甚至若干位井冈山大学教师的不端行为;第二,我更不赞成目前看到的井冈山大学的草草处理。

中国学术界不仅容忍学术不端,也容忍对学术不端的草草处理,既没有以学术为重,也没有以人为本,是双重的糟糕。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84274.html

上一篇:“卖服装比卖书挣钱多了”
下一篇:A Beautiful Mind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王晓明 陈儒军 吴飞鹏 任国鹏 丛远新 littlejoy angewchem yuxing628 hawkstar pkuzeal xchen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