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为什么中国学术界有责任替井冈山大学的两位教师说话? 精选

已有 20990 次阅读 2010-1-2 01:48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为什么中国学术界有责任替井冈山大学的两位教师说话?

2010.01.01

中国学术界在行政权力面前毫无尊严。不仅要接受行政指挥棒的随意指挥,还要接受行政指挥棒的随意处罚。

一个没有自己起码尊严的学术界,才是中国学术失范的最根本原因。

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井冈山大学两位教师所犯问题,并非是孤立事件,而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井冈山大学不做更深入的调查,就挥舞大棒进行如此严重的处理,对教师和公职人员命运来说,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井冈山大学的这件事情,凸显的基本事实不仅是学术失范,而更进一步彰显的是教师和研究人员的命运无人关怀。

常言道:乱世用重典。

和谐社会,不是乱世,为何大家总是希望重典?胡乱地重典之后,本来和谐的社会,和乱世又有什么两样?

真正的和谐社会,不能引诱犯罪,更不能乱用重典。

我反对学术不端,但更不赞成对学术不端进行简单粗暴的行政处罚。

晶体学报的相关问题是如此普遍,只说明中国学术界不能自己打扫自己的房间,不仅容忍行政体系的随意指挥,还容忍行政体系的随意处罚,却不以为耻。

让低层次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在承受糟糕的生活和工作条件的前提下,还要去承担普遍学术失范所带来的严重处罚,却装作没事儿人一样。良心何在?于心何忍?

这样的学术界不失范,还能失什么?



井冈山大学论文造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83434.html

上一篇:影响中国学术界国际信誉的不是井冈山大学和黑龙江大学
下一篇:“卖服装比卖书挣钱多了”
收藏 IP: .*| 热度|

25 孙志伟 罗德海 杨学祥 李小文 刘全慧 王中任 吴飞鹏 董仕勇 陆占国 权高峰 刘立 李丽 吕喆 刘长虹 柳东阳 郑波尽 高建国 李海峰 littlejoy angewchem yuxing628 hawkstar pkuzeal zhaowanfu liangq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