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练二指禅的七条理由 精选

已有 13889 次阅读 2007-5-30 14:38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

练二指禅的七条理由

2007.05.30

二指禅

昨天去参加一个同事的学生答辩之余,大家就谈到我最近写博客的事。其中宇祥兄形象地说鸿飞现在是在计算机上苦练二指禅功夫,人家会不会说我有点不务正业。

我的确是练的二指禅,因为我打字时就是只用左右手上的两个中指。因为是边想边写,需要组织思想,所以敲字速度还不是限速步骤。不过我的二指禅的确还是比较快的,否则写那么多字还真要花好些时间。

写论文的人,二指禅就够了。我也就是自己写论文时练出来的。这些还真都是硬功夫,做学生的时候写少了,就很难再上路。

练二指禅的七条理由

首先,是支持科学院的工作。科学网是中国科学院属下的《科学时报》社主办的,院里直接经费支持,要建设科学人文的网络平台。我在这里练二指禅没有报酬,是义务劳动,脚踏实地地进行创新文化建设。这肯定不是不务正业。

其次,是支持《科学时报》的工作。赵彦同志到MIT做了一年Knight fellow, 专门学科学新闻和传播,去年夏天回国以后,《科学时报》社让他负责科学网的建设。他专门请我去写博客,用真实的科学家的博客把他的网络的人气积累起来。《科学时报》社的赵彦、李占军都曾是我太太的上级主管,(占军现在还是),也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朋友,所以尽管我担心时间不够,影响实验室的研究,在赵彦的邀请和晓之以理的情况下还是上了贼船。如果是想哗众取宠或者从中赚钱的话,那就不如上商业网站或者报刊杂志上去开专栏,一个字收它一元至数元稿费还是办得到的。

其三,是扩展对学生的教育。我这里写的内容大部分在开小组会和教育学生的时候都要讲到。其实我们原来小组有一个自己的bbs,讨论各种研究和学科学人文相关的问题。可是为了加强扫黄打非的力度,我们的IP不再受到支持,出了办公室就看不到和没法贴东西了。科学传播总是和黄色和非法言论并列受限,这是我国的一大特色,所以我们向有关单位提意见也没有用。我讲的很多东西,其实对其他人也会有用处和启发,而且糟糕的是每年有新来生我还得把讲过的段子再讲一遍,否则他们没听到前面的东西,对后面的会不知所云。所以,我的学生已经提议过几次要替我写《论语》或《福音》,记录我的教诲或者兴之所至所说的有启发性的话。不过我想,我没有死的时候,他们还是不会真动手写的,而且,我才不放心他们胡乱演绎我的言辞和本意。所以,干脆我就自己来写,这样将来我就不用再重复讲故事,新生来了就在不同阶段让他们从博客文章几复习到博客文章几十。这样岂不省事?

其四,是让大家了解第一线年轻科学家的生活。反正我又不用夹着尾巴等待升迁的机会,能够通过博客把自己研究、学习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写下来,让人见证,或许是一件好事。有同感的人,自然可以同病相怜,没有同感的人至少可以添些了解。

其五,是提供接触书本上没有或很难找到的个人知识的机会。这个博客的名字叫“民间科学家王鸿飞的Personal Knowledge”。

民间的意思是这个博客的思想状态是民间的。有人说你在科学院的顶尖研究所,国家队,说自己是民间科学家,假打。我说虽然我是拿国家的研究经费作研究,但是研究的思想是我自己的,是民间的。如果换个人给得同样的经费就能做出我做出的同样的东西,那我做的东西就真的没价值。思想和能力是比经费和仪器更宝贵的东西。而且,我还觉得自己只是寄居在研究所中,没有当家作主人的感觉,所以我自称是民间的。

Personal knowledge是很难明确传达的知识,和个人的经历和体验有关,是需要个人去仔细练习和体会,或者所谓默会才能了解、感受和掌握的东西。有点道可道,非常道的意思。20世纪伟大的物理化学家和最为重要的哲学家之一的Michael Polanyi的一本著作就名为Personal Knowledge。Polanyi于1962年在Review of Modern Physics上发表的文章“Tacit Knowing:its bearing on some problem of philosophy”(Rev. Mod. Phys., 34, 601, 1962.)就说:“There are things that we know but cannot tell.”所以,Personal Knowledge的了解和学习,只能通过在一定的规范下练习和体会,通过tacit knowing在具体的一对一的指导下才能有可能被掌握。人类最重要的和前沿的知识都是所谓的Personal knowledge,它的存在和重要性,正是为什么学术界和学术规范必须存在,而且传承和训练新人都需以要一定的规范运行的根本原因。这也是为什么学术界训练人才不能象工厂制造标准化产品一样多快好省的原因。如果大家都以为学术界只是故作神秘,垄断知识,那么学术界的规范就会被外在的标准干预和摧毁。Polanyi的思想是非常重要的严肃的思想,否则也不会发表在Review of Modern Physics上。Michael Polanyi本人在科学上很有成就,也是生长于20世纪初Budapest的Nobel奖级人物。不过他没有获得Nobel,他的儿子John C. Polanyi获得了1986年的Nobel化学奖,一起获奖的还有我们实验室的名誉主任李远哲和李远哲的博士后教授Herschbach。所以,我在这里讲的Personal Knowledge,绝不是和人抬杠的一家之言的那种Personal Knowledge,而是那种道可道,非常道的那种可以向Michael Polanyi致敬的Personal Knowledge。

Michael Polanyi的RMP文章见: PolanyiRMP.pdf

第六,是提供思维的乐趣。如果知识和思维没有乐趣,那么我们就不要去追求她。如果一个人不知道追求知识和思维的乐趣其实在绝大多数时候都是better than sex,那就让他在生活中去多买伟哥,只追求sex吧。

第七,是能够表达自己的微弱声音,为自己支持的事物摇旗呐喊的园地。是可能的小资情调或其它个人情调的集散地。

有了这七个练二指禅的理由,那就继续练下去。只是不要走火入魔,而且还要能抽出时间做事情和陪自己的家人。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575.html

上一篇:院士总裁:科学家、企业家和一代完人P. Roy Vagelos博士
下一篇:Life is a Lemon and I want my money back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