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突然间道德沦丧?

已有 6993 次阅读 2009-5-28 05:07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突然间道德沦丧?

2009.05.28

有了互联网,很多原来没法进入公众视野的离奇事情有了被广泛关注的机会。于是很多人感叹说:想不到现在社会和个人道德是如此沦丧!

可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从来不相信突然间道德沦丧的说法,因为社会和个人的道德是不会一夜之间养成,也不会在一夜之间沦丧。

人们之所以常常有社会和个人道德突然间沦丧的感觉,大概只是因为他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和看到的新闻都是洁版的,一直对于周围存在着的悲惨世界没有实实在在的认识,所以当他们突然间在某一天了解到某些悲惨的真相的时候,就会突然间觉得这个世界翻了个个。

比如,当人们在网上感叹某某地方政府官员“草菅人命”的时候,我就建议他去网上搜一下“民办枪毙”这个词,看看1968年江西省的某些地方是如何“草菅人命”的。从过去系统地草菅人命不让人知道,到现在偶然地草菅人命还会被捅到新闻和大众传媒中来,是多么大的社会和道德进步啊!现在更好了,2007年以后死刑复核权收归最高法院,地方上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通过法律赋予的权力随便杀人,枪毙再也不能“民办”了。

真正的道德沦丧,在于为了某个目的而罔顾事实。

当人们习惯于为了所谓好的目的而罔顾事实的时候,为了任何目的而罔顾事实就会逐渐成为一种常态。中国社会今天的道德状况差,正是因为人们已经在过去几十年中自觉和不知觉地养成了为了某些崇高的目的或者立场而罔顾事实的习惯。只要能够找到一个过得去的说法,没有几个人会关心身边明显的和隐藏的事实。那些常常自称具有“人文情怀”的人,多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34610.html

上一篇:好男好女
下一篇:端午读屈原
收藏 IP: .*| 热度|

16 郭胜锋 郭战胜 陈龙珠 张星元 王春艳 曹聪 许小可 任国鹏 李志俊 郭磊 贺天伟 侯振宇 gjd littlejoy countryroad scnlong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