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科学网上的评价问题

已有 6981 次阅读 2009-5-1 14:09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网上的评价问题

2009.05.01

前些天碰到科学网上有一些人气的博主的导师,顺便提到他的这位可爱的学生在科学网上还颇受欢迎,有一些人还称他是大师,评价比我还高得多。

他笑笑说:怎么会是这样呢?我还不知道他怎么才能毕业呢。

前不久我在一个朋友聚会上碰到一位人民大学毕业现在在做大学教师的新闻传播学博士,她说自己很关心网络和博客中内容的传播和放大现象,还说她认为需要用混沌理论来描述。我说,我同意她的看法,而且这意味着常常会出现完全可以描述但却根本无法预测的现象。

网络和学术一样,各种内容和形式的传播和评价是非常值得研究的事情。我觉得二者之间最大的差别应该是网络上的传播与评价是属于大众媒介性质的问题,而学术的传播和评价是属于小众媒介性质的问题,两者之间存在着很不相同标准和规律。由于小众和大众的传播与评价标准之间存在着某些根本性的差别,所以就会出现往往在小众范围内不受肯定的东西在大众的范围内得到追捧的现象,反之也然。

但是,二者在某种程度上也能有交叉和链接,尤其是在科学网这个意在成为学术的小众传播和评价与网络的大众传播和评价之间的桥梁的地方。如果这种交叉和链接将二个系统很强地耦合在一起,就会出现一些非常有趣的现象。比如说,前一段时间有关张志东研究员的三维Ising模型精确解的争议,就是因为同行评议这个完全小众和不完全公开的学术过程与网络传播和评议这个大众的和完全公开的非学术过程在科学网上被直接地交叉和关联了起来。

这种关联也许是一件有意义的尝试。不过,我对这种关联一直持非常谨慎的态度。这正是我原则上不在自己的博客中谈论具体的学术评价问题,尤其是不会去谈论有关自己的研究工作的具体内容和学术评价问题。从过去两年多来的观察中,我个人觉得科学网上有关具体的科学问题的争论和评价往往导致奇怪的结果。比如,王志明博士在三维Ising模型精确解问题上试图将真正的学术评价和科学网上的网络评价联系起来,并且需求二者的一致性。我个人认为他的这个尝试在原则上讲是不成功的。其背后的原因就是学术评价和大众评价之间有相当不同的规律和原则,以及判断的标准。

Walter Lippmann在他的Public Opinion一书中,站在20世纪初报纸和收音机等大众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对公众舆论和理性思考之间的关系,以及对大众媒体塑造社会中个体和集体的思想和行为的问题就进行过深入和精辟的探讨。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是我了解在复杂问题上存在着事实、认识、评价和行动之间的微妙关系。互联网时代的大众传播与评价问题有一些新的特点,但是其中较为本质的问题并没有改变。

历史告诉我们,不仅一个毕业可能会成问题的研究生可以在科学网上被人们当成大师而尊重,而且一个失业的流浪汉和退伍士兵可以通过大众媒体成为新国家的希望并成为执掌人类历史上最糟糕政权的独裁者,更不用说一个小学校长可以成为复兴伟大文化和传统的导师(Duce)。

这些都是普通人往往不愿意去想象的事情,但是正是他们的不愿想像和自觉参与,为这样的事情发生铺平了道路。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29310.html

上一篇:教育是个什么问题?
下一篇:番茄炒蛋和宫保鸡丁
收藏 IP: .*| 热度|

14 赵星 徐磊 刘恩克 刘玉平 刘进平 刘帅 杨秀海 周春雷 邹斌 曹天德 吴宝俊 陈应泉 郭磊 杨延丽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