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国内教授的质量真的不好吗? 精选

已有 20221 次阅读 2009-4-26 07:23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国内教授的质量真的不好吗?

2009.04.26

人们常常指责国内教授的质量不好,我完全不同意这个说法。

虽然我曾经在我的博文中说过下面的几句话,而且这几句话曾经颇受争议。

简单地说,以我以前读书的Columbia的学术标准来衡量,我所在的研究所和中国最好的大学99%的研究员教授和毕业的博士是不合格的。以美国三流大学的水平的学术标准来衡量,中国大陆99%的研究员教授和毕业的博士是不合格的。

但这并不表示我认为国内的教授按照中国的标准来讲是不合格的。如果按国内教授的收入和在社会中得到的实际利益来讲,中国大陆的教授应该说个个都是物超所值的好货。社会和国家用非常低廉的待遇和价格,就得到了他们的服务,他们才是真正的“学术劳工”。

前不久,我的一位做公务员的老同学诚恳地对我说:我虽然没有读那么高的学位,也不是什么国家栋梁,但是我一个月4000块钱左右的收入的含金量绝对超过你这个大教授一个月两万的收入。

我的月收入远不到两万,所以听了他的这番话,我恨不得自己立刻就变成一个月收入4000的公务员。

如果社会不能正视这个普遍性的问题的话,我相信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所是不可能办好的。

中国的教授原则上个个都是物超所值。作为深受社会剥削的“学术劳工”,他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理直气壮地面对任何对他们的学术水平和责任心的指责。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28232.html

上一篇:导师的水平是导师自己的事
下一篇:教育是个什么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19 张莹 刘全慧 艾云灿 陈龙珠 鲍博 刘进平 王春艳 吴飞鹏 陈苏华 朱教君 刘秀群 陈应泉 郭磊 蔡元峰 缪文 luckydog littlejoy kincaid jianzhen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