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不要像野鸭子一样急

已有 7171 次阅读 2009-4-18 11:44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要像野鸭子一样急

2009.04.18

鹜,野凫也。也就是野鸭子。

像野鸭子一样急着去做热门的事,用成语说就是:趋之若鹜。

我记得我十几岁的时候,有一次和父亲闲聊,他告诉我说:你将来最好不要去做大家都争着去做的事情。热门的事情是那些能够兴风作浪的人领头去做的,跟进的人原则上很难做出些什么东西,也不会有多少收获。一个人最好是能够较早地专注于某些有意义但又不太热门的事情,等把它做热了,就再想办法换一个方向。

在这个问题上我比较听话,所以一直没有变成野鸭子,当然也可能失去了一些机会。

若干年前有一个学生对我说:王老师,你老是说我们做的研究很重要,那为什么国内做这个方向研究的人好像只有我们,而不像另外一个XXX方向,大家都在做。

我回答说:傻小子,你现在是全国第一,还有什么不满足的?以后你到某个地方去开个分店,做的人不就多了吗?

有人喜欢凑热闹,有人不喜欢。我个人是不习惯于凑热闹的那种,除非不得已,我喜欢和不凑热闹的人一起凑热闹。

不过,野鸭子也没有什不好,大家一起热热闹闹,起码比孤零零的野鸡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26780.html

上一篇:学术界工作不好找?
下一篇:60后70后80后90后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18 李宇斌 孙庆丰 翟保平 武夷山 唐凌峰 薛长国 徐磊 鲍得海 梁进 刘进平 曹聪 吴飞鹏 戴小华 杨秀海 龙桃 luckydog hypersurface lixuke2005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