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科学松鼠会的那本书

已有 8992 次阅读 2009-4-9 21:51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松鼠会的那本书

2009.04.09

今天在中关村图书大厦顺便买了一本科学松鼠会的那本书《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

我第一次知道科学松鼠会是去年9月底杨玲问我是不是愿意为科学松鼠会写一篇即将颁发的化学诺贝尔奖的简短评论,因为有人托他问我。我当时的回答是:

如果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属于我熟悉的领域,我发表一点意见是可以的。如果领域差别太大,应该找更熟悉的人来发表评论。

好在我没有答应杨玲,因为饶毅教授过了几天写的《美妙的生物荧光分子与好奇的生物化学家》博文已经在获奖者名单公布之前把去年诺贝尔化学奖的内容介绍得很清楚了。我要是答应了,除了给自己找一堆多余的事情之外,还会让自己在饶毅教授的那篇文章面前相形见绌。

不过,我也因为杨玲兄的询问知道了科学松鼠会是正派人的组织,因此也花了点时间顺便浏览了科学松鼠会的博客。因为科学松鼠会写作文章的主要对象并不是我这一类人,所以我对科学松鼠会的印象并不深刻。

两个多月后又听说科学松鼠会要出一本集子,请了有个叫连岳的名人写了一篇序。结果书还没有出来,连岳的序就被方舟子一顿批判。我从来没有看过连岳的文章,也不知道连岳是谁,所以我对方舟子的批判也没兴趣关注。再说我也不是科学松鼠会的粉丝,所以也没有一定要去找他们这本集子来看的冲动。

今天在图书大厦选书的时候,偶然看见署名为科学松鼠会的这本书,也不敢肯定就是有所谓连岳的序的那一本。翻开书看见有连岳的序,于是就决定先买一本回来再说。

需要声明的是,我现在读文章其实并不喜欢其中优美的文字。这不是因为我不能欣赏,而是因为我总觉得自己读过太多的文字,早已产生了审美疲劳,再花那么多时间去读优美的文字也没有必要。所以我回家之后翻阅这本《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的时候,虽然一眼就能看出科学松鼠会的作者们所花的心血和文字上的机智,但我立即就觉得这些文字对我来说还是显得过于高雅,我也非常怀疑自己是否会有耐心把它读完。

不过我不得不承认这本小书中的很多内容即使对我来说也还是显得非常有趣。至少一方面其中也有很多我不太熟悉的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我了解比我小上十几岁的一部分人可能会如何写作,以及可能会关注些什么。所以如果我把这本小书放在床头附近,我也许会可能,但不敢保证会,慢慢地把它的大部分内容浏览上一遍。

说几句题外话。我每一次去书店,都觉得这个世界上的书太多了。虽然我一点也不否定写作的价值,但在网络和电视如此发达的今天,我真的怀疑出版这么多书的价值,所以我从来没有要去写书的念头。不过由于过去养成的坏习惯,我还是很喜欢去书店,还是会很贪婪地买书。每次我把一大堆书买回来,对其中绝大多数翻上几眼之后就会把它们扔在一边。直到有一点闲得无聊,或者有某个特定的可靠或不可靠的信息或语句需要查询的时候,才会把它们中的一些找出来。谢天谢地,因为已经把书买回来了,所以不用在花时间到图书馆,或到书店去查找。所以有一些流行书我即使买来不看,常常也要买一本以备不时之需。

我说的这些,肯定是和连岳先生序文中说的“除了有知识,还有爱,还有同情心”的语重心长的话是不合拍的。另外,我不太看得出科学松鼠会的这本集子中的文章如何能够拉近大众和科学的距离。对于大众来说,文字绝不是一个好的交流工具,所以我可能会更推崇crazy science那一类的互动性更强的实打实的科普方式。

不管怎么说,科学松鼠会的这本书,算得上是一本很有点意思和特点的书。但是,虽然我自己买了一本,虽然我也很佩服作者们的写作热情,也觉得书名看起来比较有创意,我还是实在找不出要推荐人们一定去读它的理直气壮的理由。

我不知道这样说是不是会让有些人感到失望。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25258.html

上一篇:揭秘美国最好的中学
下一篇: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
收藏 IP: .*| 热度|

5 杨玲 刘进平 杨秀海 周春雷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