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Pierre G. de Gennes是个化学家以及《中国不高兴》 精选

已有 11738 次阅读 2009-3-22 08:27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Pierre G. de Gennes是个化学家以及《中国不高兴》

2009.03.22

刚才看见2009年3月26日即将出版的美国化学会《物理化学会志B》(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是纪念2007年去世的诺贝尔物理学家Pierre G. de Gennes的专辑(Pierre G. de Gennes Memorial issue)。

《物理化学会志B》Pierre G.Gennes纪念专辑链接:http://pubs.acs.org/toc/jpcbfk/113/12?cookieSet=1

我在《de Gennes-闻到Nobel的味道》博文中有一些对de Gennes的介绍和信息链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我就不在这里重复了。

《de Gennes-闻到Nobel的味道》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341

看到《物理化学会志B》的这个专辑,我自己是吃了一惊,因为毕竟de Gennes是一个物理学家,似乎是一个物理的期刊来做他的纪念刊更为合理。恕我孤陋寡闻,我也没有去查证究竟有几个物理期刊做了这件事情,不过《物理化学会志》的这个专辑也正好说明物理化学研究内容和涵盖范围之广泛,如果这不被解释成为《物理化学会志》没事可干的话。

仔细浏览了一下这期专辑的目录,其中没有找到任何国内研究组的文章。虽然说中国科学家最近十几年来在国外学术期刊,尤其是《物理化学会志》上发表了很多的文章(据说高达20%),但这似乎还是说明我们中国科学界仍然还只能算是睡狮一只,世界上真正有意义的大多数事情我们仍然是不大关心和不太参与,而且,在很多事情上人家也不一定会想得起我们。

联想到刚在新浪上看见的那本新书《中国不高兴》,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

新浪读书上《中国不高兴》一书在线阅读链接: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85822.html

三峡在线《《中国不高兴》为何骂遍精英?》博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1657f0100clee.html?tj=1

johnwu的《《中国不高兴》比海洛因还毒100万倍》博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2b35080100cw9s.html?tj=1

我觉得写这本《中国不高兴》的是几个莫名其妙的“公共知识分子”。虽然我也反对纯以出生和资历看人,但是我看了他们的简历就很难喜欢他们。

de Gennes在某种程度上也应该算一个“公共知识分子”。不过他们这几个写《中国不高兴》的“公共知识分子”与de Gennes这样的“公共知识分子”显然是极为不同。de Gennes是“业余”的“公共知识分子”,那几位是“专业”的“公共知识分子”。我一向认为“专业”的“公共知识分子”给社会带来的危害远远超过贡献。他们也许没有比海洛英毒100万倍,但毕竟吸食海洛英的人少,被“专业”的“公共知识分子”忽悠的人更多,所以仍然是非常可怕的,尤其是在他们要代表国家和民族,而不是代表个人说话的时候。



JPCB的de Gennes纪念专辑封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21768.html

上一篇:回国十周年记
下一篇:“科学之友”新浪博客
收藏 IP: .*| 热度|

4 刘全慧 徐磊 郑融 countryroad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