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的邻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国山

博文

关于研究生推免政策引发的诚信危机

已有 7527 次阅读 2018-10-2 11:45 |个人分类:教育论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研究生推免政策引发的诚信危机


诚信对于一个国家、社会团体,及个人的重要性自古至今已有很多论述了,“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足之本,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诚信作为个人的行为准则,每个人都应遵循“诚信”这样的行为准则。国家的政策和法规的建立,也应使社会成员或个人向着有利于建立更好的诚信的方向发展。

身为教师就说说目前研究生推免政策带来的诚信问题。我国研究生推免政策已经实行多年,中间也有一些微小的调整。虽然目前研究生推免政策对学生选择学校、学校考核学生均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近年来,越来越凸显出不利于诚信建立的问题。例如,学生面试时通常不能只选择一个学校,原因是不能确保被录取,即使通过了面试。选择多个学校的结果,就是参加面试的学生须承诺只要通过面试就来该校,犹豫或不这样的承诺,极有可能无法通过面试。

依据诚信原则,学生有学校录取,而且也正好自己想去的学校,这样就不该再去其他学校面试了,而且应该告知已通过面试的学校,以便不影响该校的其他录取。一些同学确实这样做了,但事情远远不是这样简单,通常的情况是:

1. 通过面试的学校并不完全承诺录取,使学生不得已另找下家;

2. 即使一些联系的导师承诺录取,也不完全可信,因为录取时可能受名额的限制,或学生本科院校为“双一流”,“985”“211”优先的原则而不能录取。

所以,学生的对策是:找多家学校且一一告知自己会来;而老师和学校的对策是:因为不能确保面试通过的学生都能来,所以面试时要多通过一些学生,以备一些人不来时仍能录满名额。

这样的政策长期下去必将对学生、老师,及学校的诚信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应当重新修改推免机制,使学生、老师、学校各方都能遵守诚信,使各方都能获得满意的结果。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实际上稍加修改(预)录取方式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是全国同一天(预)录取造成的。可以修改预录取方式,比如学生每人发一张(推免生)卡,从7月到9月,学生持卡参加面试,面试合格学校发给面试合格证(或预录取证),以这张卡交给待录取的学校为准,不交卡不予录取,学校在规定时间(如今年9月28日)按卡录取学生,学校收了学生的卡不得拒绝录取。

这样,既使学生、老师和学校都遵守了诚信,又按规则有序完成推免生录取工作。所带来的问题,可能让学校招生管理部门工作量增大,但这和建立诚信比起来不值一提。

有人会说,国外也是这样申请和录取的,但国外没有这么多乱象和诚信问题,各中原因有待于进一步调查。

一家之言,欢迎提出更好的建议,欢迎拍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91-1138393.html

上一篇:重回科学网博客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4 黄永义 姬扬 周忠浩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