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行善/扶贫/救济是个技术活

已有 2660 次阅读 2016-3-30 10:35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救济, 行善, 扶贫, 个技术活

如何行善、扶贫、救济是个技术活。


更多需要的是考虑合适的方式、耐心,更多的需要考虑被帮助者的感受,帮扶所带来的伦理和心理后果;而不是简单粗暴的给予和强加,做到这一点不容易。


比如南京理工大学的悄悄给可能贫困学生的饭卡充值,就涉嫌偷窥隐私、自以为是、懒惰粗暴的家长式强加所谓爱心;如果我是被充值者,会感觉很尴尬和愤怒。这种行为被称为损人利己也不过分。


拿贫困生助学来说,完全可以进一步完善勤工助学项目,发现可能的贫困生后,鼓励其积极参与;这样被帮助者也更有尊严。本科时候我们宿舍一个同学,大学四年靠奖学金和勤工助学生活,尊严而且自信。


延伸阅读

=========================================================

建了一个科学网博友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加入请注明:科学网博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965976.html

上一篇:QS机械航空制造类学科中国部分排名
下一篇:工科生教育问题不在毕业论文
收藏 IP: 113.99.163.*| 热度|

9 李学宽 陈桂华 李晓瑜 魏焱明 曾新林 李毅伟 杨正瓴 刘艳红 陆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