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科学家就得淡泊名利?

已有 7363 次阅读 2015-10-26 09:04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淡泊名利, 就得

很多科学家可能有淡泊名利的特点,但淡泊名利不该作为科学家或者科研工作者的要求,或者标签。


更不该要求科研工作者“甘于清贫”……主动选择清贫、淡泊名利和被迫无奈是有区别的。


追名逐利也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之一,是绝大部分人终究逃不脱的本能和生活需求。


只是对不同人来说,名在利先,还是反过来,有所差异;科研工作者可能更倾向选择名在利先。


这也符合马斯洛的需求层次模型。


君子爱财、爱名、爱……,取之以道就好。


所谓的“道”,也就无外乎法律、道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931049.html

上一篇:科学网的明白人和读书人
下一篇:什么是学者的堕落?
收藏 IP: 14.156.124.*| 热度|

35 李竞 金拓 陈南晖 邵鹏 陈楷翰 汪育才 牛登科 刘锋 李萌寒 杨正瓴 赵美娣 陈小润 鲍海飞 戴德昌 张忆文 李东风 蒋永华 李毅伟 刘波 武夷山 赵凤光 李学宽 韩枫 赵序茅 张利华 陆绮 ljxm xqhuang wgq3867 wqhwqh333 biofans ybybyb3929 decipherer schist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