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知识分子》能走多远?

已有 6728 次阅读 2015-9-25 22:42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走多远, 《知识分子》

回头看14个月前写的《<赛先生>能走多远?》博文,并无言中的快感,而是多了一分沉重——从《赛先生》到《知识分子》,更多的也许是某些无奈。

三位先生以《知识分子》从头再来;我们再来看看《知识分子》能走多远?

《<赛先生>能走多远?》一文中提到的问题,对《知识分子》一样存在。另外,

从创刊词来看,《知识分子》相对《赛先生》更显仓促和无力,三位的创刊词都有草草应付的痕迹。那么《知识分子》的创刊是为了什么?

从内容来看,和之前《赛先生》有同质化的倾向,如果说传言《赛先生》背后的自私逐利不恰当的话,那么《知识分子》的承载会是什么?

从运营来看,可以感觉到做科普圈人气的起点,但微信之类的舞台,终究能跳多开的舞?

最后,无论传统还是当代意义的知识分子,能摆脱政治因素而相对单纯的存在吗?我认为是不可能的。


所以,在我看来《知识分子》前景也不大乐观。

延伸阅读

  1. 《赛先生》能走多远?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750-814103.html

  2. 《知识分子》微信公号创立:饶毅、鲁白、谢宇发刊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92191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923436.html

上一篇:读文如品肴
下一篇:媒体的一个原罪
收藏 IP: 14.156.170.*| 热度|

23 戴德昌 代恒伟 姬扬 孙启高 刘旭霞 李学宽 吕乃基 史晓雷 蔡小宁 陈辉 蒋永华 曹俊 张忆文 赵美娣 李兆良 邢志忠 李竞 张华容 刘锋 陆绮 enet37 ddsers ccc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