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从施一公讲话看学者的格局

已有 8023 次阅读 2015-8-28 17:18 |个人分类:科技八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施一公, 学者, 讲话, 格局

施一公院士为清华大学2015级研究生新生主讲了题为“少年壮志不言愁”的报告,草草的看了一遍,第一感觉仍是作为“家”格局和高度有限,也许就是需要这种。

训话式的宣导+模范报告式的讲故事、讲自己、树榜样,也许并不适合清华大学哪怕普通大学的入学启示——这种方式也许适合训化学子,但不能启发其智慧与思考。

格局这玩意说起来比较虚,但起码需要有点哲学、思想、人文层面的高度、力度或深度吧。

论术而不论道,终落窠臼。


学子们也许得更靠自己去努力的获取思想上的东西。


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916703.html

上一篇:“考研”类博文的整理
下一篇:读文如品肴
收藏 IP: 183.49.140.*| 热度|

20 吕喆 陈楷翰 姬扬 张忆文 蒋永华 尤明庆 赵保明 曹广福 赵星 陈辉 刘波 赵美娣 王春艳 ybybyb3929 gaoshannankai ljxm biofans bridgeneer qzw br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