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从科学网博文聊科研的目的

已有 4874 次阅读 2015-8-19 16:36 |个人分类:科网智图|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研, 目的

什么是科研的目的?是所有科研工作者所面临的基本问题。不过相关的探讨博文倒不多,也许是过于显然的话题,提不起写作的兴趣,也许是懒得严肃思考这类问题——只挖到19篇相关文章。在这19篇文章中,有的科研目的比较明确健康,也有迷糊的;有理性的对科研目的进行分类,如刘喜明的文章《科研目的与思想境界》;也有追求感性的快乐,比如陈疯子宣称自己科研的目的就是为了欢乐——《科研的目的——为了欢乐。》。

在我个人来看,科研的目的在于人类探索、适应或改造自然,使之成为知识、智慧、文明的源头。而论文承担的是科研的交流、评价手段,奖项是科研的激励手段,基金是科研的物质保障;都不适合作为科研的目的——这些可能是科研的前提。

“从事科研工作的科学家也好、普通的科研工作者也好,科研的目的和思想境界有显著的层次差别,从思想境界上来看,最高境界当属追求真理,揭开事物本质;其次当为对自然揭秘,寻求环境和谐;其三当为为全人类服务;其四当为讲民族精神的;其五当为讲国家利益的;其六当为讲为经济服务的;其七为无思想境界,不入流的了”——科学网 刘喜明


================= 关于【科网智图】 =================

【科网智图】是一个根据科学网博文,进行数据分析和知识挖掘发现的尝试;欢迎在本博或者科学网博友QQ群:115359850 交流讨论(加入QQ群请注明“科学网博友”)。自动生成了一个在线文本存档,取名科教网读,放在网上。



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914273.html

上一篇:关于“放水”的几篇老博文
下一篇:“考研”类博文的整理
收藏 IP: 14.221.83.*| 热度|

18 武夷山 鲍海飞 周健 张忆文 曹聪 姚伟 姬扬 魏焱明 金耀初 赵凤光 沈海军 李宇斌 曾杰 庄世宇 李天成 科苑往事 刘波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