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小学生打伞与小学生买烟

已有 3477 次阅读 2015-5-6 09: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学生打伞, 小学生买烟


小学生给女老师打伞的事,最近比较热闹,批评老师的居多,也有一些赞同的声音。这件事让我想起小学三四年级的数学老师,张老师。


张老师性格随和,爱抽烟。我小学的数学成绩还不错,所以经常会讨论一些稍微难点的题目。记得有一次,一个数学题我做不出来,就跟他打赌,认为他也做不出来——打赌的结果可想而知。由于打赌时也没下赌注,我就自作主张的用自己零花钱,买了一包香烟算是愿赌服输的物质表达。结果张老师很不好意思,就抽了一根。


这件事如果阴暗的从表面来解读,小学生买烟给男老师抽,似乎也可以很严重。但无论当时还是现在,这件事在我心中总是快乐温暖的。


回到小学生给女老师打伞这事,如果是小男生自愿绅士一下,帮女老师打伞,也可以是个尊师爱师的美谈;大人们过于社会化的从表面来阴暗的解读,可能深深的伤害了老师,更可能伤害了孩子——进一步恶化已经不够和谐的师生关系。


所以无论是小学生给女老师打伞,还是小学生给男老师买烟,都不必过分的解读;尊师爱师也不是封建落伍的残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887713.html

上一篇:“器度”与“气度”的故事及其他
下一篇:鼓励科研人员创业有必要吗?
收藏 IP: 113.99.163.*| 热度|

9 檀成龙 李学宽 黄淑芳 吕喆 张骥 赵美娣 姬扬 曾新林 者仁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