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超算芯片禁运,无力反抗 精选

已有 24074 次阅读 2015-4-13 09:11 |个人分类: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芯片, 超算, 禁运, 无力反抗

计算机芯片一直是我们国家的软肋,这次也不例外: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超级计算机中心禁运至强芯片,我们还是无力反抗。被禁运的4家机构分别是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和国防科技大学,它们被美国列入“坚持违背美国国家安全或者外交利益的实体名单”。


这次禁运可能只是针对超级计算机名声的一次打击;因为至强芯片也运行在民用服务器上,非要做超级计算机来用,即使天河二号的几万至强CPU可能还是有其他渠道能搞定——但不能去超级算机排行榜打榜了。


国产CPU一直遮遮掩掩的不能产业化、大众化,原因很明显,但绝不容易解决:中国精尖的制造加工技术很有限——设备、工艺、材料等等系统性落后——这是一个需要实干、积累和高投入的领域,不是靠几篇论文和买点装备就能解决问题。



延伸阅读:


=============================== ===============================

科学网博友交流QQ群(非官方):115359850,欢迎加入!加入请注明:科学网博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881969.html

上一篇:假导师骗走了准研究生的钱
下一篇:huangnigang1是职业网评员吗?
收藏 IP: 183.49.140.*| 热度|

50 李学宽 陈小润 魏武 苗元华 洪建辉 杨正瓴 周洲 黄永义 吴祥柏 徐明昆 陈辉 袁海涛 赵美娣 钱磊 姬扬 张忆文 左嘉陵 刘波 赵凤光 张云 余昕 张江敏 陈小斌 吕喆 王林平 宗小林 刘全慧 王春艳 李宇斌 梁红斌 曾新林 孙学军 黄淑芳 赵锐 何宏 张骥 shenlu zjzhaokeqin xuexiyanjiu flighteer ncepuztf biofans htli xchen hbxxzhx bridgeneer gaoshannankai guoyanghuawu idealist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