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科研评价决定论文发表模式

已有 4116 次阅读 2015-4-1 17:18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科研评价, 决定, 发表模式

论文在纸张作为知识载体的时代,承载的使命很明确和单纯:学术交流。但随着学术科研评价体系中对论文这个参数的引入,论文本身变得越来越偏离交流的本质。


这一点在国内表现的尤为明显。按说中国人做的科研成果,总该造福下中国人自己,比如学校研究出了前沿的成果,产业界能通过论文或者其他形式及时了解、学习或购买,利用起来产生社会价值。但现实情况却变得很滑稽:中国科研人员相对来说比较好的研究成果,清一色的发表英文论文,首先在语言上抛弃中国大部分人——这还不算,要看这些论文,还得花大价钱买回来;进一步降低了中国科研回馈社会的可能性。


这种看似荒诞但成为主流的科研论文发表模式,其产生根源显然在于科研评价体系。当年引入SCI等索引来评价中国自己的科研成果,本来也有其正面的意义;比如能和世界同行站在一起交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类索引的论文数量,成了量化评价科研成果最重要的指标;这样一来,原本作为交流手段的论文,就这么一步步变成“科研成果”。这类情况也许不仅仅中国。


如何让论文回归交流的本质,更合理的评价科研成果,也许才是走出这类窘境的可靠出路;需要国家的支持以及学者们的共同努力,转变也需要时间。单纯的抵制或者暴力的一刀切,也许不是好的出路。


=============================== 广而告之 ===============================

科学网博友交流QQ群(非官方):115359850,欢迎加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879062.html

上一篇:林贤祖老师不累吗?
下一篇:科学网是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收藏 IP: 113.99.160.*| 热度|

10 许培扬 姬扬 陈辉 杨正瓴 赵美娣 徐晓 张卫 陶勇 wgq3867 Wanmingf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