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空气雨伞”是个娱乐或忽悠?

已有 3091 次阅读 2014-10-17 19:52 |个人分类:机电工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娱乐, 忽悠, 空气雨伞

科学网报道了一则新闻《中国发明家设计“隐形雨伞”》,讲的是一个依靠空气喷射来实现避雨的雨伞;和超音速潜水艇一样,还是个具备基本物理知识就能识别的忽悠。


随便找了一篇讨论雨滴最终速度的论文,其估计余地的最终速度为4-10m/s[1] 。要克服这个速度下雨滴的冲量,构造一个弧形无雨滴空间,空气的速度要求相当高,同时空气对喷射气体的阻力也不小,有效射程有限。流体力学的朋友可以详细建模算算——之所以比较肯定的觉得是忽悠,是基于个人经验——我雨天用大功率鼓风机都没能吹走很多雨滴,何况锂电池驱动的小玩意。


另外,早在2010年就有韩国人提出了这个概念[2],至今也没见产品;这次中国人在众筹网站再次提到,不过是又一次娱乐或者忽悠而已。


只是这个概念比较有趣,算是和科学沾边的娱乐?


立此存照,坐等产品。


[1]http://wenku.baidu.com/link?url=IaZtFuiKLezbvCFWYAo7j5-0PCefNkaPqnAsvb0Q_0jNHK3dW9M6RdqUv4t4eQ5s827ywLKOQq0HwGbX4gedH6X4uiwjPbLU3l0FtEpw6UC

[2]http://info.gift.hc360.com/2010/01/180842101890.shtml

[3]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1243275397/air-umbrell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836535.html

上一篇:写博客不是为了访问量
下一篇:民众对官科缺乏信任
收藏 IP: 14.156.126.*| 热度|

6 杨正瓴 姬扬 吕喆 李毅伟 曾新林 邓松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